及时接种疫苗尽快让狂犬病成为过去
日期:2022-12-05 09:30
政策文件:

  无论喵星人、汪星人还是其他豢养动物,宠物早已成为现代家庭的重要成员。平日里和萌宠亲近朝夕相处,个人防护要常记心间。每年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世界狂犬病日的一系列活动倡导人们群策群力,尽快让狂犬病进入过去时,为人类和萌宠的亲密无间打下健康安全的基础。

  被萌宠咬到就会得病吗

  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的监测情况来看,历年来本市人狂犬病几乎都是被狗咬伤后发病的,猫咬伤致狂犬病发病未曾记载,但是理论上存在可能性,故而,建议被狗或者猫咬伤后去医院做规范的处置;像蝙蝠、狼、狐这些野生动物,是有可能携带狂犬病毒的,但是一般情况下被咬伤的机会比较小,然而一旦被咬伤也需要进行狂犬病暴露后处置;小仓鼠、小兔子等携带狂犬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小,鸡、鸭等禽类以及乌龟、蛇等,理论上不携带狂犬病毒,通常仅需要进行伤口处置,不需要接种狂犬病疫苗。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黄卓英介绍,狂犬病毒无法入侵完好无损的皮肤。大多数狂犬病是被患有狂犬病的犬等动物咬伤所致,小部分是被抓挠或伤口、黏膜被污染所致。少数情况下,该病也可通过唾液直接接触人体黏膜或皮肤伤口而传染。狂犬病潜伏期无任何征兆,先发热,伤口部位常有疼痛或有异常、原因不明的颤痛、刺痛或灼痛感。随着病毒扩散至中枢神经系统,最终出现典型的狂犬病临床症状后发生死亡。狂犬病的病死率几乎是100%,即一旦发病,几乎100%发生死亡。因此,发生狂犬病暴露后及时去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规范的暴露后处置,以及高危人群提前接种狂犬病疫苗都是预防狂犬病发病的重要手段。

  咬伤后如何处理伤口

  黄卓英指出,如果被宠物咬到,首先是根据上述养宠情况区分动物,其次判断伤口,依据被咬伤程度分为三级暴露。简单来说,是否破皮,是否出血,通过这两项来判断是否后续接种疫苗还是接种疫苗再联合狂犬病的免疫球蛋白。无论伤口程度如何,都有几个固定的处理步骤,通常包括伤口的处置、接种疫苗、注射被动免疫制剂等。先及时彻底地处理伤口,用肥皂水或者是其他弱碱性的溶剂在一定压力的流水下面交替清洗每处伤口至少十五分钟。清洗后进行消毒和清创处理。之后按照不同暴露程度的处理要求接种疫苗和注射被动免疫制剂。

  怎样接种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是唯一可以通过免疫手段预防的致死性传染病。一旦感染出现症状,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接种疫苗是预防狂犬病非常重要的环节。

  狂犬病疫苗接种程序有两种,一是五针法,0、3、7、14、28天各接种一剂;二是四针法,也叫211程序,即第一次左右胳膊各一针,然后在第7天和第21天各打一针,一共是四针。疫苗按生产的工艺分为Vero细胞疫苗和人二倍体疫苗。每种产品适用的程序是不一样的,按照疫苗说明书来使用,根据医生给患者提供的预约单上的日期去接种即可。接种的程序和以前是否接种过疫苗也有关系。如果全程接种完成后半年内再次被咬伤了,就不用再去接种疫苗。需要提醒的是,严格按照免疫程序,不能提前,也尽量不要延后,最好是完全按照免疫程序的时间来进行,确保比较好的免疫效果。

  一旦发生犬咬伤,一定要去正规的门诊进行处置。微信公众号“上海疾控”的“服务信息”栏内可以查询到所有的犬伤门诊的开设信息。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