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小儿麻痹症,该如何选择疫苗
日期:2022-08-05 11:04
政策文件: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I、Ⅱ和III型)3种血清型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感染脊灰病毒会使患者下肢麻痹,导致终身残疾,造成永久性瘫痪。在脊灰疫苗诞生前,脊灰是严重危害人类的疾病,上世纪50年代我国每年有数万儿童因为感染脊灰而致残。脊灰疫苗的诞生,改变了这一状况。由于脊灰疫苗的接种,脊灰即将成为继天花之后第二种被人类消灭的传染病。那么作为控制脊灰的最有效武器,脊灰疫苗有哪几种呢?
  目前市面上预防小儿麻痹症的疫苗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口服的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bOPV);另外一种是需要注射的疫苗,即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IPV)。这两种疫苗有什么区别呢?广大儿童家长该如何选择呢?
  bOPV的优点
  (1)免疫原性更强。由于bOPV中包含了脊灰活病毒,活病毒在人体中引起的免疫原性更强烈,通常对脊灰病毒的免疫效果更好一些。
  (2)口服,方便。bOPV是口服疫苗,使用起来较为方便。
  (3)经济性较好。由于属于免规疫苗,国家免费为儿童接种,因此bOPV的经济性更好。
  IPV的优点
  (1)更安全。由于bOPV中包含的是减毒的脊灰活病毒,疫苗被服用后,脊灰活病毒进入人体肠道,进行复制,部分脊灰活病毒会产生变异,毒力回升,变成强毒的脊灰病毒,最终导致极少部分(25万分之一)儿童出现疫苗相关麻痹性脊髓灰质炎(VAPP)。另有部分儿童服用bOPV后,活病毒进入人体肠道后,随粪便排出体外,此过程中产生变异,变成毒力和传播力较强基因突变脊灰病毒,即:VDPV,给外界环境中接触者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而IPV由于采用的灭活的脊灰病毒,此病毒不会在人体中复制和变异,不会产生VAPP和VDPV,因此,注射的脊灰疫苗(IPV)更安全。
  (2)预防小儿麻痹症的范围更广。目前bOPV中含有的是(I、III型)2种血清型脊灰病毒,而IPV含有的是(I、Ⅱ和III型)3种血清型脊灰病毒,因此IPV对预防小儿麻痹症的范围更为广泛。
  (3)适用更多人群。由于bOPV中含有的是活脊灰病毒。对于很多免疫能力较弱的人群,可能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造成相关麻痹性脊髓灰质炎(VAPP)的风险较大。这些免疫低下的人群必须接种脊灰灭活疫苗(IPV),禁止使用bOPV。这些免疫低下的人群包括:
  免疫力低下者:原发性免疫缺陷、有症状的HIV感染或CD4 T细胞计数低、胸腺疾病;
  特殊状况的患者:正在接受化疗的恶性肿瘤、目前或近期曾接受免疫细胞靶向放射治疗、近期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正在使用具有免疫抑制或免疫调节作用的药物(例如大剂量全身皮质类固醇激素、烷化剂、抗代谢药物、TNF-α抑制剂、IL-1阻滞剂或其他免疫细胞靶向单克隆抗体治疗)、肛周囊肿。
  2016年5月1日起我国开始将IPV纳入免疫规划;但由于进口IPV产能有限,且价格相对OPV偏贵,最开始只能是“1剂IPV+3剂bOPV”的免疫策略。2015 年6月30日,我国自主研制的Sabin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正式上市。国产IPV供应日趋充足,”2剂IPV+2剂bOPV“的程序已具有初步操作可行性。2020年1月1日我国就将2剂IPV纳入了国家免疫规划,也就是现在出生的儿童可以享受两剂次免费的IPV,而对于后面两剂的bopv,有需要更换的家长可以选择自费的IPV 。
来源:马尾区卫健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