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卫健局:“菜单式”点题治理医疗机构不合理检查行为
日期:2022-09-28 16:58
政策文件:

  区卫健局:“菜单式”点题治理医疗机构不合理检查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全区医疗行为,积极推动促进合理检查,不断提高辖区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切实维护医疗机构运行权益,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区卫健局就医疗机构不合理的重复检查,推进不同的医院间医学检查结果互认、资源共享等问题,采取点对点专项整治“销号”等方式,深入开展医疗机构“菜单式”点题专项整治,营造规范医疗行为与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良好就医环境。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结合区情实际,利用召开会议、发布通知、集中学习、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大家充分认识到不合理医疗检查,推进不同的医院间医学检查结果互认、资源共享的危害性和重要性,加快净化行业环境、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通过宣传抓好做实该项工作的有力举措和工作成效,夯实专项治理工作基础。

  二是提升关键效能。坚持正向引导与问题整治相结合,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通过设立卫生健康领域举报热线,不合理医疗检查监督举报专线及专用通道,征集相关线索,全面摸排核实,严肃查处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诊疗技术规范、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包括各类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病理学检查等不合理医疗检查在内的行为,确保净化行业环境、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工作取得切实成效。

  三是确保工作成效。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指导意见》(国卫医发〔2020〕29号)的有关规定,建立多部门联合协作机制,细化措施、明确分工,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医保局,根据既定工作目标与节点序时安排,对马尾区医院、马尾镇卫生院开展专项检查,未发现不合理检查等违法行为。同时,指导马尾区医院完成院内检查、检验展示接口、互认项目提醒接口,以及互认项目引用接口等信息功能的接口改造工作。

来源:马尾区卫健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