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购药请牢记这几点
日期:2020-07-20 11:04
政策文件:

  米非司酮片、米索前列醇片,俗称:“堕胎药”。这两种药品是国家明文规定的处方药,需要按照国家药品管理规范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方能销售,然而有人明目张胆在网上兜售,获利100多万元。近日,余杭公安在广东警方的协助下,破获一起非法经营案。 

  今年4月,乔司派出所民警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有人通过网络平台非法兜售米非司酮片和米索前列醇片两种处方药品。 

  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锁定嫌疑男子蔡某,居住在广东。6月3日下午,民警赴广东展开抓捕,并成功在某租房内将蔡某抓获, 现场查获了大量未出售的药物。 

  在蔡某的电脑内,民警还发现其 为了吸引客户购买药物而制作的广告图片和广告语,上面还有“用药指南”,清楚地写着 用药不慎后将可能产生“大出血”等严重危害后果。 

  经查,蔡某,30岁,福建莆田人,之前在广东一家医院做药品采购,他知道非法销售米非司酮片和米索前列醇片两种处方药的利润非常高。蔡某铤而走险,决定私自贩卖,于是蔡某联系到药商, 大量收购这两种药物并在网上兜售。 

  为防止网络销售账号被平台查封, 蔡某准备了12张电话卡,多次更换账号上线来继续销售。两年累计 出售5000余份“堕胎药”,获利120多万元。目前,蔡某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已被余杭公安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因为网络的便利,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上购物,其中不乏通过网络买药者。那么在网上购药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网上购药攻略,请收好。 

  在我国,网上售药必须具有药品监管部门核发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凡是向个人消费者零售药品的,首先应当是实体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符合自建网站审批管理规定。取得在网上售药资质的企业,都应该在自己网站的醒目位置上标注资格证书编号,供消费者查询核实。根据原国家食药监总局2014年5月发布的《网络购药消费提示》,消费者在网上购药时,可以参照以下步骤。 

  1.核实确认是药品监管部门批准的售药网站。 

  2.主动咨询。网上药店一般都配有专门的咨询药师,您可以通过在线咨询专业药师,详细说明情况,获取有关购药建议。 

  3.分清药品和非药品,对店家推荐的不熟悉的产品,确认是否有药品批准文号。 

  4.不要在网上买处方药。处方药是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和使用的药品,一般消费者或者药师都不具备判断病情和处方用药的能力与权力。即使常见小病,或长期使用的药品,往往也需要根据病情由医生决定是否维持或调整原有用药。 

  5.特殊情况需及时就医。对于某些急需药品或不确定的身体不适,或有超过三天以上不适,建议您及时到医院就医。不能自冒风险,耽搁病情。 

  药品是特殊商品,各国都对处方药销售有严格管理要求,因此,网上声称代购国外抗癌药等处方药的,其采购渠道十分可疑,药品真假和质量毫无保证,正规网上药店不会设立这种业务。根据地方药监部门既往查办案件取得的经验,网上代购境外抗癌药约有75% 被证实是假冒药品,轻则贻误病情,重则造成更大伤害。 

  某些网站发布的药品广告,宣称是能治疗某种疑难杂症的秘方药、高科技新药、便宜进口药、神奇疗效药,或者使用“药到病除”“肯定能好”等绝对化语言,销售这些所谓“灵丹妙药”的网站很可能就是违法网站。还有些网站,大肆宣传所售药品的研发或生产单位,并冠以国际性、世界性的头衔,像这样的厂家、机构大都是空壳或皮包公司。在网上看到这样的宣传一定要有所警惕,主动核实售药网站资质和药品批准文号,避免上当受骗。 

来源:马尾区市场监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