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警方破获一起以出售抗疫药品为 名实施的诈骗案
日期:2020-04-21 11:31
政策文件:

  普通餐饼含有‘利托那韦’(又名:‘克力芝’),食用就可以治疗新冠肺炎?近日,杨浦警方破获一起以出售抗疫药品为名实施的诈骗案,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2月下旬,杨浦警方在工作中发现,疫情期间有人对外出售号称含有抗疫药“利托那韦”成分的餐饼。据了解,“利托那韦”的服用需要结合患者临床情况,不能混合在食品中随意食用。对此,杨浦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缜密侦查。 

  经查,专案组发现这种餐饼的制作源头系本市人员于某。于某在互联网上自称是某制药公司工作人员,并表示有渠道生产抗疫药“利托那韦”。经专案组进一步调查确认,于某没有任何医疗行业背景,也没有相关药品的生产销售资质。侦查员发现自今年2月中旬以来,于某通过网络购入大量普通餐饼、标贴及食品添加剂,并伙同钟某进行分装、转运。 

  2月28日上午,专案组兵分两路,分别在杨浦、长宁区将犯罪嫌疑人于某、钟某抓获,当场缴获大量食品原料、容器、标签等涉案物品。经鉴定,这些餐饼内根本不含“利托那韦”及任何药物成分。 

  到案后于某交代,今年2月初,其通过互联网上搭识了身处国外的网民“原乡居士”。在获悉“原乡居士”想购买仿制抗疫药物“利托那韦”的情况后,于某即自称有渠道生产该药。“原乡居士”在未对于某身份和生产能力进行核实的情况下,与于某达成购买协议并支付人民币17万元。由于药物不便于寄递,双方商定采取将药品添加进餐饼的方式进行分装后交货。为了让餐饼吃上去更像药品,于某、钟某还在餐饼上撒了食用苦味添加剂。 

  目前,犯罪嫌疑人于某已被依法逮捕,犯罪嫌疑人钟某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来源: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