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充名医电话网络问诊高价售药 青岛警方打掉2个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日期:2019-10-24 09:23
政策文件: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即墨分局会同青岛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特警支队、网警支队等相关警种部门,经过3个月的秘密侦查布控、跨省集中抓捕,一举打掉以吴某谦、魏某奇为首的两个跨区域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80,破获山东省内诈骗案件300多起,涉案金额4200多万元,云剑行动再添战果,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及时消除了重大治安隐患。 

  据悉,今年5月以来,青岛市即墨区多名群众报警称,被自称某知名药企售后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话、网络推销药品实施诈骗。接报后,即墨分局在青岛市刑警支队支持下立即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警方初步查明,自今年年初以来,这一系列诈骗案件共涉及全国31个省市邮寄货物信息12万余条,涉案金额高达4200多万元。随即此案被青岛市局列为反诈7专案重点侦办,并由青岛市局、即墨分局两级公安机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侦工作。山东省反诈中心对此案也给予全力支持。 

  专案组根据前期侦查情况,对案侦工作立即进行全面研究部署,深入开展调查取证,先后10多次派出工作组赴外地开展摸排调查。广泛开展警务协作,积极争取各部门支持,统筹各方资源,广泛协调作案地、受害地公安机关建立警务协作机制,合力开展专案侦查工作,全面收集固定证据。结合摸排掌握的犯罪团伙构成及窝点情况,精心研究制定异地集中抓捕方案,确保一举摧毁犯罪网络,最大限度追缴涉案资金,及时挽回人民群众的损失。 

  通过3个月艰苦细致的秘密摸排、拓展侦查等,专案组最终查明两个犯罪团伙窝点分别位于外省某地的两处写字楼内,某某某科技有限公司名义招募使用话务人员70多人,采取公司化架构运作,实施集团化诈骗作案。 

  为成功抓捕这两个犯罪团伙,专案组专门成立现场抓捕指挥部,调集200名警力分成9个行动小组,731日长途奔袭600多公里,赶赴犯罪窝点实施抓捕。819时许,各行动小组到达预定地点后,一鼓作气、协同作战,在两处窝点内将以吴某谦、魏某奇为首的80名犯罪团伙成员全部抓获、无一漏网,并在第一时间安全押解回即墨。 

  经审查,两个犯罪团伙成员初步交代了以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为侵害对象,冒充知名中医专家教授身份,通过电话或者网络问诊,解答受害人问题等方式,逐步骗取受害人信任,以数千元购买其推荐的价格不足百元药品的违法犯罪行为。 

  此案现已逮捕40,查扣作案用电脑150多台、手机200多部以及大量账册等涉案物证,冻结银行账户72,查扣涉案资金200多万元,提取电子数据5万余条,初审破获省内诈骗案件300多起。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马尾区市场监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