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中秋节月饼消费警示
日期:2020-09-21 16:12
政策文件:

  核心提示: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嘉峪关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秋节月饼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和食用月饼等食品时,既要把好质量关,也要把好健康安全关,科学理性消费,希望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中秋佳节。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来临,吃月饼是孩子们最盼望的节日,也是全家人聚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的团圆日。生活困难的年代,吃着妈妈用面团做的月饼也觉得香甜无比。如今,随着食品工业的高速发展,每到中秋节来临之际,商场、超市、各种月饼的宣传广告此起彼伏,琳琅满目的月饼竞相涌现在柜台上,成为当季消费市场的主角。月饼的种类和口味也更是繁多,让人眼花缭乱。

  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嘉峪关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中秋节月饼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和食用月饼等食品时,既要把好质量关,也要把好健康安全关,科学理性消费,希望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中秋佳节。

  消费安全要注意 

  选择月饼时尽量到资质证照齐全的大型超市、糕点专卖店等正规商超购买尽可能别到临时交易点,购买没有食品包装防护标识的散装月饼。消费时一定要擦亮眼睛,查看月饼的生产日期、厂名厂址、主要成分和保质期。消费者选购月饼时,要注意查看“SC”编号,增强食品安全意识,谨防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等来源不明的月饼。

  理性消费莫浪费 

  不要轻信广告宣传。选购月饼时,理性购买“打折”“促销”月饼,不轻信“保健”“无糖”月饼,对于过度包装、花样翻新、图样另类、以营养名义、傍名牌、巧立名目、高价天价、加附赠品的月饼要慎选,拒绝浪费,吃多少买多少,避免购买后吃不完,搁置时间长而过期丢弃。

  网红月饼需谨慎 

  近年来,通过电商、微信朋友圈等涌现的手工月饼,成为不少民众的“新宠”,出现一些“网红”月饼,消费者在选购时,要与商家确定好邮寄时间,以防过期。同时,在选择商家购买时,应尽量找具备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下单时,尽量选择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或货到付款,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卖家。

  身体健康很重要 

  月饼的馅料有很多种,但大多属于高糖(高淀粉)、高热量的食物,食用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对于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正常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

  出现问题要维权 

  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一定要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截图, 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依据。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及时拨打12315投诉电话,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日期:2020-09-18

来源:马尾区市场监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