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警示纳曲酮-安非他酮影响驾驶能力的风险
日期:2019-12-23 09:39
政策文件:

  2019年8月19日,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发布消息,提示医务人员应告知患者纳曲酮-安非他酮(商品Marimba)与头晕或嗜睡等不良反应相关,影响到驾驶、操作机器或执行危险工作的能力;患者如果怀疑以上能力可能受损则不要进行有关操作。

  纳曲酮-安非他酮获批用于结合饮食和运动来控制成年人肥胖和至少患有一种体重相关疾病的超重成年人的体重控制。Marimba在英国的使用率很低,通常只能通过私人医生才能获得。

  给医务人员的建议

  · 服用纳曲酮-安非他酮的患者通常会头晕或嗜睡,并可能发生罕见的意识丧失或癫痫发作。

  · 以上结果会对患者驾驶或操作机器造成一定危险,尤其是在治疗开始或者剂量逐步增量期间。

  · 应告知有相关不良反应的患者,在不良反应消失前不要驾驶及操作机器。

  医务人员给患者关于药品影响驾驶能力的建议

  · 务必查看药品说明书中关于药品是如何影响到患者驾驶能力的相关内容。

  · 因服用相关药品而导致驾驶能力受损时,驾驶是违法的。

  · 如有以下影响驾驶能力的不良反应,如视力或注意力不集中,感到困倦、头晕或昏厥,或癫痫发作,请不要驾驶。

  · 服药期间,如不了解药品的有关影响(尤其在刚开始服用或改变剂量后),不要驾驶、操作机器或执行危险工作。

  · 如果担心发生不良反应,请告知医生和药师。

  有关驾驶能力的加强警示

  欧盟在累积数据评估中发现,嗜睡是纳曲酮-安非他酮的常见风险,意识丧失为罕见风险。基于不良反应数据,纳曲酮-安非他酮可能影响驾驶、操作机器或执行危险工作能力的风险已作为新的警示添加到产品说明书中。少数患者在驾驶时出现意识丧失,其中包括了一小部分世界范围内与道路交通事故相关的病例。截止目前,在英国收到的纳曲酮-安非他酮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没有报告表明道路交通事故与此相关。

来源:马尾区市场监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