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小龙虾消费警示
日期:2019-07-26 17:09
政策文件:

  当前,是小龙虾的收获季节,也是大家饱口福的时候,很多人都非常喜欢这一美食。但近期,各媒体报道有消费者因为食用小龙虾后感到肌肉酸痛、无力及全身发热等,也就是横纹肌溶解症。那么,小龙虾要如何吃才能吃得安全呢?河北省广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告诉您,小龙虾安全消费的九大要点 

   一、食用小龙虾应注意从具备合法经营资质的农贸市场、超市等正规渠道购买,不要自行捕捞;不要食用野生小龙虾或来源不明的小龙虾。 

  二、自行烹饪前清洗干净(建议用清水浸泡23个小时后,刷洗干净),高温煮熟后再食用,由于小龙虾在自然环境生长,其体内可能存在细菌和寄生虫,且小龙虾外壳较硬,不容易蒸煮,所以烹饪时应蒸煮时间长一些,以有效杀灭细菌或寄生虫;如未煮熟就吃,易感染胃肠道疾病和肺吸虫病。 

  三、不加工死亡、感官异常或味道不新鲜的小龙虾;不食用小龙虾的头和内脏。 

  四、不吃直尾巴的小龙虾(仔细观察一下小龙虾的躯体,选择尾部蜷曲的小龙虾进食);由于小龙虾蛋白质含量高,而蛋白质腐败后对人体健康会带来很大损害,所以不吃隔餐小龙虾。 

  五、在餐馆就餐时,要选择持有有效期内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馆并索要发票或收据;网络平台订购小龙虾时,也要确认供餐单位的有效资质;不光顾街头流动摊贩或无证经营单位。 

  六、对小龙虾过敏的人群,要自觉抵制小龙虾美食的诱惑,避免发生过敏性食物中毒。 

  七、每次食用小龙虾要适量,同时要增加食物多样性。 

  八、如果进食小龙虾后24小时内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并主动告诉医生相关情况。

  九、食品生产经营者特别是餐饮服务提供者要严把原材料进货关,保证小龙虾新鲜合格,来源正规合法;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 

  小龙虾安全消费的九大要点,您记住了吗? 

    

来源:马尾区市场监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