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多形式推进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
日期:2021-11-19 10:00
政策文件:

  为加强辖区儿童(含婴幼儿) 化妆品的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化妆品非法添加等危害儿童健康的违法行为,保障儿童用妆安全,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

  一、摸底排查,面对面宣传。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区化妆品监管实际,对辖区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特别是较大规模商超、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母婴用品专卖店进行认真排查,逐一登记造册。截至目前已检查登记相关企业21家,现场发放《化妆品经营责任告知书》,并签订《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进一步强化了儿童化妆品经营单位法律责任意识,切实保障了产品质量安全。

  二、部门联合,多形式检查。一是由分局所结合日常检查对辖区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查处。二是分管领导带队与广告科开展联合督查,在检查化妆品质量的同时,加强企业广告宣传检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三是与区纪委开展联合检查,及时报告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四是根据市局监督抽验工作安排,抽检儿童类化妆品3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目前,我局已检查29家(次)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发现1家企业销售过期儿童化妆品、1家企业未建立进货查验制度,均已立案调查;1家企业张贴违法广告,已责令整改并处罚款966元。

  三、开展宣传,营造社会氛围。5月结合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活动,组织辖区部分化妆品经营企业人员等54人(次)观看了国家局2021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网络公益培训,贯彻落实化妆品监管相关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化妆品经营企业主体意识。8月由区纪委邀请特约监察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访我局和儿童化妆品经营企业,开展走进“点题整治”活动,了解项目进展,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作用,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走稳走深走实。

来源:马尾区市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