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收加价卖 杭州6人非法倒卖 药品被公诉
日期:2020-05-22 08:59
政策文件:

  从中老年人手中收购用医保卡购买的药品,加价卖给“下家”,“下家”再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销售给药房和个人……近日,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以非法经营罪对刘某杰提起公诉,至此,这条倒卖药品“黑色利益链”上共有6人先后被该院以非法经营罪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指控,2018年至2019年9月,张某明、魏某珠、刘某杰、张某定、董某平、朱某珍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的情况下,非法经营药品金额共计3900余万元。

  家住河南省商丘市的张某明原本就没有药品经营许可证,前几年有医师挂靠,在商丘城里开起了药房。2018年初,经人介绍,张某明找到了“发财捷径”,关闭了自己非法经营多年的药房,专门干起了非法倒药的生意。原来,经人介绍,张某明认识了药贩子刘某杰等人,建立了固定的收药渠道,同时通过网上各种医药群,联系药房和个人买家,将经营渠道不断拓展,又通过快递将各种药品销售出去赚取差价。

  很快,张某明、魏某珠的贩药生意越做越大,夫妻俩就在商丘城郊租了一间仓库专门用来放置药品,亲朋好友都来帮忙拆包、发货。经查,2018年至2019年9月,张某明夫妻非法经营的药品金额达2900万余元。

  张某明的“上家”刘某杰仅有初中文化,早年从浙江湖州来杭州打工,沾染上赌博恶习。2016年,刘某杰患上尿毒症,和医院打上交道后动起了贩药的“歪脑筋”。

  刚开始,刘某杰直接与同在医院血透的病友接洽,或在医院门口寻找目标,低价回收各类药品进行倒卖。随着“生意”越做越大,他结识了许多“同行”,每次需要“药源”时,他就通过微信、QQ医药群主动联系收药人。

  之后,刘某杰的“药源”队伍逐渐扩大,建立起张某定、董某平、朱某珍等数条固定的“供药”渠道,通过他们收购治疗心血管、中风、肝炎等各类药品。

  张某明就是刘某杰通过医药群结识的“下家”,他把从各“供药商”处收购的药品加价后卖给张某明。2018年8月至2019年9月,刘某杰非法销售药品金额达690万余元。

  位于这条“黑色利益链”底端的周某到案后,多次泣不成声。她表示,如果时光能倒回到2018年,她不会再冒用他人医保卡配药低价卖出牟利。

  周某是一名普通工人,退休后加入社区工作,是远近闻名的“知心大姐”。邻居和亲戚朋友有事无法去医院配药的时候,她都会热心帮忙配药。久而久之,邻居和亲友都愿意把医保卡交给她保管。

  2018年初,周某从亲戚处得知,有一名男子常年在地铁站附近收药。虽然家庭条件不差,但面对这白捡的便宜,她还是打起了自己手中保管的医保卡的主意。她要到了这名男子的电话,并向他了解哪几种药品“销路”好。这名男子正是刘某杰的“供药商”之一——张某定,他和董某平、朱某珍一样,在医院周边、地铁口或城市某个不起眼的角落,向周某这样的中老年人收药后加价卖出。

  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周某多次冒用邻居、亲友的医保卡,利用医保统筹支出从某医院购买药品,后折价卖给张某定。一开始,她一个月买卖药品一两次,之后“胃口”越来越大,变成了每周一次,骗取医保基金支出的金额也越来越大,最后累计达到了22万余元。

  2019年9月19日,公安机关找到了周某,她才知道自己的行为涉嫌诈骗犯罪。随后,杭州市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动,一举摧毁了这条倒卖药品“黑色利益链”,先后有多人落入法网。

  今年3月2日,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周某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            

来源: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