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销售侵权白酒案纪实住处藏假酒逃避执法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查处销售侵权白酒案纪实
日期:2020-04-20 11:32
政策文件:

  “这是典型的知假售假行为,罚款5万元,一分不减,并通知其他市场监管所搜集同类线索,坚决溯源!”4月10日,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召开案审会,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对商超经营者陆某销售侵犯古井商标专用权白酒的违法行为进行重罚。

  3月17日,有消费者到枞阳县市场监管局举报,称其在辖区某商超购物时发现商超销售假古井白酒,并将假酒摆放于经营者的生活区内。该局执法人员对举报者提到的商超并不陌生,今年打假专项行动期间,执法人员曾多次对该商超进行检查,均未在其店铺和库房内发现假冒伪劣商品,唯独没去生活区检查。

  为增强识假辨假的精准性,该局执法人员立即联系专业打假人员一同去现场核实。见到执法人员到来,陆某主动上前打招呼,并配合执法人员检查。执法人员仔细检查完店铺和库房,并未发现假酒,便不动声色地与陆某交流起来:“我们在登记系统里看到你还开办了一个中国移动的代理点,店开在哪呢,有没有悬照经营?”“代理点在我家住的那边,早就不开了。”陆某顺手指了指商超对面的一栋房子。执法人员随即快步走了过去,陆某紧跟过来。

  执法人员走进那栋房子,发现房子有客厅、四合院和住房前中后三进,客厅地上摆放着4件加两瓶古井献礼版白酒。“4件是真酒,那两瓶白酒是假的。”专业打假人员看后向旁边执法人员使了个眼色,并轻声嘀咕道。

  执法人员会意以后质问陆某:“你家生活区为何还存放白酒?其他房间还有没有白酒?”陆某一下子慌乱起来,但很快又恢复了平静,称这些酒是过年亲戚送来的,就顺手摆在了那里,里面是住处,没有存放任何商品。

  执法人员边说边继续往里走,穿过客厅,走过四合院,发现四合院的拐角处有间民房,半掩着门。执法人员正要走过去,陆某赶忙拦在了前面,说:“房间是母亲的住处,没有什么好看的。”执法人员见状,立即告知其阻碍执法的后果。陆某不敢对视执法人员严厉的目光,木木地站在一边,面色慌张。执法人员推开房门,发现里面放着8件共32瓶古井献礼版白酒,专业打假人员现场认定为假酒。

  为追根溯源,执法人员追问陆某从哪里购进的假酒。陆某极不情愿地拿出手机,找到手机通讯录中一个姓名为“汪酒”的手机号码提供给执法人员。执法人员仔细查看陆某手机通讯录,发现里面有许多供酒商号码,都清清楚楚注明了哪个品牌的酒,唯独这家写了“汪酒”。为揪出送假者,执法人员便拨打“汪酒”的电话,让其再送一批白酒到这家商超,谁知对方说他根本不是卖酒的,并挂断了电话。执法人员再拨打电话,已打不通;陆某拨打电话,同样打不通。

  进一步调查得悉,陆某于2019年12月和2020年2月两次从上门推销的汪某处购进20件共80瓶古井献礼版白酒,进价65元/瓶,售价80元/瓶,已售46瓶,所购白酒均无进货票据。“这些酒的进价远远低于市场批发价,购进后心里也没底,所以我不敢放在店铺和库房内,就放到母亲的住处,哪知还是被查出来了。”接受完调查,陆某痛心疾首、悔恨交加,并表示以后再也不敢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了。

  枞阳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陆某须在规定期限内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义务,缴纳5万元罚款,否则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来源: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