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谊永相连 携手交流促发展
日期:2020-12-28 17:31
政策文件:

  山海协作汇集教育改革智慧,携手共商推进教师研训转型。12月15日至16日,马尾区举办“2020年马尾区寿宁县中小学校长、教研员专业能力提升专项培训”,马尾区和寿宁县教育局有关领导,教师进修学校教师研训管理者,部分中小学校长约100人参加此次培训。

  一、专项培训

  培训邀请了长江青年学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薛二勇为大家做《教育变革及应对》讲座。薛二勇教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教育论述和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具体深入地论述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谁来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他指出,面临新挑战,要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四个方面入手,坚持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五育并举、立德树人、协同发展,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

  薛二勇教授的讲座时间虽短,但其高屋建瓴,旁征博引,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特别是他关于“怎样培养人”的论述,对两地教育工作者的启迪颇丰。

  二、船政研学

  马尾是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也是船政文化的发祥地,结合这一独特的地理优势,本次培训安排了船政研学活动。寿宁县参加培训的领导和教师在马尾区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先后来到船政格致园和昭忠祠参观研学,现场观摩2020年马尾区“致敬船政”船政文化小小讲解员比赛,探寻船政文化的深厚底蕴。

  通过参观船政格致园和昭忠祠,参训人员近距离感受到了敢于争先创新的船政文化,感受了近代中国丰硕的历史成果,对孕育了一批有先进思想的爱国志士,体现着励志报国、勇于创新的“船政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

  三、实地考察

  为增强培训效果,本次培训中,寿宁参训人员分成中学、小学、幼儿园、教师进修学校研讨团队,分别前往我区教师师大二附中、江滨中学、马尾实验小学、罗星儿童学园、江滨幼儿园、进修学校等学校进行实地考察。

  寿宁县副县长黄建恩、教育局副局长蔡春海在区教育局局长赖泽铭的陪同下,带领幼儿组成员到罗星儿童学园和江滨幼儿园考察。在江滨幼儿园,该园的智慧党建、智慧垃圾分类屋、奇萌空间站、数据中控平台等,让来宾们对“物联网+学前教育”的智慧探索与建设有了直观的认识,盛赞智慧幼儿园的探索成果,做到了“保底色、凸亮色”。

  寿宁县教育督导室主任叶少键带领小学组校长到马尾实验小学观摩。实验小学小讲解员用稚嫩的童声和生动的语言向客人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各馆室布局功能以及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校长叶耀国着重向客人介绍了学校全面加特色的办学思路,并希望通过下一步的共建共享,全面提升双方的办学品质。

  寿宁教育局中教股股长陈积雄带领中学组校长前往江滨中学参观交流。双方共同探讨交流“福州江滨中学127高效课堂模式探究”,他们走进江滨中学班级,观摩了学校的“127”高效课堂,认真的聆听老师们的课改课堂,细心的观看了学生的导思案,观察了学生在小组合作中的学习情况,与积极与任课老师沟通“127”高效课堂的开展情况。

  寿宁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叶生树带领的教研员,在马尾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辉的带领下,走访了校园,了解学校务实奋进的文化建设,参观学校的美术室、图书馆、录播室与VR教室。相关人员还认真研习了马尾区进修学校本次的创建材料,为寿宁县的进修学校标准化创建工作提供了参考建议。

  在过去的五年中,马尾和寿宁建立了山海情谊,展示了山的淳厚和海的广博。此次为期两天的培训,两地教育局、进修学校和相关学校通力合作,开展教育交流,努力完成对口交流“深化改革,提升质量”的任务,共同促进两地基础教育健康发展。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