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2-03-18 16:33
政策文件:

  各镇街社会事务办: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有关要求,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我区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经研究决定,定于今年清明期间(3月15日至4月15日)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建设绿水青山,打造幸福之城”为主题的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清明期间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殡葬改革的有利时机,依托殡葬服务纪念设施,弘扬尊重生命、孝老敬亲、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等思想文化,持续倡导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绿色祭扫的殡葬新风,促进乡风文明,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安全有序和谐的清明佳节。

  二、主要任务

  (一)倡导文明节俭治丧,自觉转变丧葬观念

  各镇街要充分抓住清明节群众对殡葬关注度高的有利契机,深入开展丧葬习俗改革宣传教育,落实移风易俗“五进”活动,倡导生前尽孝,逝后文明殡葬、不讲排场、不比阔气的良好风尚;大力提倡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缩小治丧规模,引导广大市民群众转变厚葬久丧的传统观念。要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等基层组织的积极作用,指导社区开展清明文化传承教育,应用家风家训、先贤事迹、清明习俗等优秀文化资源,挖掘文明节俭、厚养薄葬等丰富内容,深入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树立良好家风。要深入挖掘烈士陵园、殡葬服务纪念设施的教育资源,弘扬尊重生命、孝老敬亲、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等思想文化,培育现代殡葬新理念。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带动身边群众和亲属摆脱殡葬活动“功利”思维,回归情感追求,摒弃吹吹打打、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大操大办等丧葬陋习,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

  (二)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助力建设生态福州

  要充分认识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把践行节地生态安葬与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结合起来,厚植符合节地生态、绿色环保要求的安葬理念,培育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点、群众基础的殡葬行为规范。充分发挥媒体、殡葬服务机构、基层自治组织、社会组织等在宣传教育方面的作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节地生态安葬的重大意义、法规政策和实践成果,凝聚全社会的思想认同。要大力加强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满足群众多元安葬需求,积极稳妥推广节地生态葬法。要加快建立节地生态安葬奖补制度,把树葬、海葬、格位存放等不占或少占地方式的生态葬法,纳入奖补范围,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群众有意愿且有条件的地区,为不保留骨灰者建立统一的纪念设施,利用重要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祭奠活动,缅怀逝者、教育后人。市民政局将继续举办生态葬公祭和公益骨灰撒海活动,推动海葬纪念设施建设,力争将公益骨灰撒海打造成我市的一张特色名片。

  (三)提倡文明绿色祭扫,着力打造平安清明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清明返乡祭祖增加了人员流动性,各镇街要大力倡导网络祭扫、踏青遥祭、植树缅怀、代理祭奠等祭扫方式,培树清明祭扫重在“心到”的理念。要积极劝导外出人员、海外乡亲在清明期间不返乡,通过居家追思、撰文缅怀、“云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切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有序开放实地祭扫的场所,做好预约登记,教育引导群众错时前往、服从管理,避免祭扫人员扎堆、聚集。民政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加强对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市场监管,强化源头治理。要引导祭扫群众采用敬献鲜花、挂黄丝带和心语卡等方式祭祀,严禁烧纸焚香、燃放烟花爆竹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祭祀行为。有条件的殡葬服务机构,在祭扫服务场所开展免费赠送黄丝带、松枝等活动,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引导,倡导文明绿色祭祀;违反《福州市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理办法》在祭扫场所燃放烟花爆竹的,要报告公安部门予以查处。

  三、有关要求

  (一)多措并举,唱好大合唱

  各镇街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短视频等传统和互联网媒体资源,开设专题专栏,全面宣传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的目的意义,普及《殡葬管理条例》《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福建省殡葬管理办法》等政策规定,宣扬厚养薄葬、节地生态安葬、慎终追远等殡葬改革理念;充分利用户外广告牌、公交站广告、LED大屏幕、楼宇广告、政府宣传栏、宣传横幅等宣传手段和形式,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二)发掘典型,树立风向标

  各镇街要在实际工作中发掘正反面典型,特别是正面典型,不断增强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正面典型的宣传,要紧扣新发展理念,弘扬殡葬新风尚新观念。反面典型的曝光,要引起广大市民群众的警醒,起到震慑作用,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三)总结提升,答好民生卷

  各镇街要认真组织开展活动的同时,要及时发现总结活动中先进典型、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并做好信息报送工作。活动期间,每个星期需报送一篇活动信息稿。活动结束后,需报送总结报告。

  附件:清明宣传标语

  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文明办       福州市马尾区民政局

  2022年3月18日

  附件:

  清明宣传标语

  1.疫情防控不松懈,清明祭扫不扎堆

  2.文明福州,你我共建;平安清明,全民共享

  3.祭扫不烧纸,献花表哀思

  4.清明上坟莫烧纸,栽花种树祭故人

  5.祭祖毋忘文明,扫墓注意防火

  6.清明时节雨纷纷,一束鲜花祭故人

  7.告别丧葬陋习,崇尚文明治丧

  8.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悔之晚何若谨于前

  9.倡导厚养薄葬,弘扬勤俭节约

  10.建设绿水青山,打造幸福之城

  11.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弘扬文明殡葬新风

  12.倡导文明祭扫,反对封建迷信

  13.焚香烧纸不提倡,献花洒扫更文明

来源:马尾区民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