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日期:2022-02-11 16:45
政策文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精神解读如下: 

1.《实施方案》制订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答: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对教育的新要求。《实施方案》出台:一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对劳动教育的新要求。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提出将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之中,必须构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二是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作用的现实需要。近年来一些青少年中出现了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劳动教育正被淡化、弱化。为落实中央《意见》要求,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我省研究制订了《实施方案》。 

2.《实施方案》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对照中央要求,结合福建实际,《实施方案》立足全面落实中央《意见》的各项刚性要求、着力解决当前劳动教育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注重凸显福建劳动教育资源优势和特色、突出可操作可实施,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创新体制机制,构建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会全方位支持的贯通一体、开放协同的劳动教育工作格局,整体设计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目标和内容体系。 

3.《实施方案》对各学段学生的劳动教育内容是如何设定的? 

答:按照各学段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思路,《实施方案》明确各学段劳动教育内容要求:小学要注重基本劳动习惯养成,其中低年级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以个人生活起居为主要内容;中高年级围绕卫生、劳动习惯养成,以校园劳动和家庭劳动为主要内容。初中围绕增加劳动知识、技能,以家务劳动、校内外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为主要内容。普通高中围绕丰富职业体验,开展服务性劳动和生产劳动,参加创新实践。中等职业学校围绕职业技术技能培养,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专业实习实训、技能竞赛等活动。高等学校围绕创新创业,结合学科专业开展实习实训、专业服务、社会实践、勤工助学等劳动。 

4.《实施方案》对加强学校劳动教育提出哪些支撑保障? 

答:《实施方案》聚焦课程、师资、经费、场所以及评价督导等方面,切实加强对劳动教育的支撑保障。主要有:编写劳动实践指导手册,满足不同地区学校的劳动教育实践多样化需求,建设分学段、分专题的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包。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原则上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任教师,开展全员培训、专项培训,提高劳动育人意识和专业化水平。统筹上级补助资金和地方财力,加大对劳动教育的投入保障。完善学校建设标准,建好配齐劳动实践教室、劳动教育基地。建立学生劳动素养评价指标,开展劳动质量监测和专项督导,健全劳动教育评价督导机制。 

5.《实施方案》对加强劳动教育组织实施提出哪些要求? 

答:《实施方案》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统筹推进、教育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协同配合,教育行政部门要明确负责劳动教育工作的内设机构,并加强人员配备,确保劳动教育的组织开展。农业农村、国资、工信、文旅、体育等部门要推动所属企事业单位提供劳动实践场所和服务。妇联等单位要指导和推动家庭开展好劳动教育。精神文明、民政、工会、共青团等单位以及各类社会组织要支持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公益劳动,参与社区治理。其他有关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为劳动教育提供支撑保障。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