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解读
日期:2021-06-09 22:29
政策文件:

  2021年6月4日,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政策举措解读如下: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近年来,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过重已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减负”不仅是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民生问题。2019年省教育厅等九部门转发教育部“减负三十条”,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今年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若干措施》,从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维度对“减负提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地和中小学校也相继出台一系列加强教育综合治理的工作文件,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持续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当前中小学教育短视化、功利化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突出,学生学业负担过重仍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从培育时代新人的高度对减轻学生负担作出明确部署,提出具体要求。今年以来,教育部在“减负三十条”基础上,针对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出台管理文件,并将“五项管理”系统综合改革列为教育部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6月1日教育部颁布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与“五项管理”的要求逐项进行了衔接,将政策要求转化为规章的制度规范,进一步强调刚性要求。 

  基于以上背景,根据中央部署和教育部文件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制定印发本《通知》,主要立足于切实发挥好教育的育人作用和减轻学生负担提出重点工作落实举措,进一步推进“五项管理”落地见效,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制定《通知》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深入学习中央精神和教育部文件,在全面调研、提炼基层实践经验并广泛征求线上线下意见的基础上,围绕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提出具体工作举措。 

  一是坚持精准对接。深入领会中央精神,遵循教育规律,逐条研究我省加强“五项管理”进一步推进中小学生减负工作的重要举措,做到精准对接中央精神和教育部文件要求不偏差,并力求突出我省特色和亮点。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聚焦基础教育存在的学校内部治理、教学管理、教育评价方面突出问题,完善配套措施,抓好工作落实,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提高落实举措的针对性和导向性。 

  三是坚持目标推进。明确时间节点和落实要求,做到全覆盖、齐步走、常态化,要求2021年春季学期内,各地各校“五项管理”等举措全面落地实施,形成强化管理、监管有效的浓厚氛围;2021年底前,相关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将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制度化,力争形成长效管理监督机制。 

  三、《通知》提出哪些落实举措? 

  《通知》提出十项落实举措,突出政策底线边界,突出落实刚性要求,着力强化可操作性、可执行性。 

  一是强化“五项管理”。着眼于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突出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等“五项管理”的核心要素强化部署。在作业管理方面,强调压减作业总量,平衡各学科作业数量,要求教师对学生书面作业全批全改,及时反馈,提高作业整体效益。在睡眠管理方面,要求学校守住上午上课时间底线,对于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的学生提出“学校应提前开门、妥善安置”的关爱措施;明确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应先按时就寝,作业可暂不完成,教师不应对学生进行教育惩戒。手机管理方面,明确中小学生手机有限带入校园原则,禁止带入课堂;要求学校制定出台配套措施,完善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管理,让学校回归安静的读书空间。读物管理方面,要求建立健全进校读物的审查机制,为学生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体质管理方面,要求开齐开足上好体育与健康课程,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中小学每天安排不少于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10分钟眼保健操时间,每个学生要掌握1-2项运动技能。 

  二是加强教学管理。围绕课堂教学管理、课程管理、考试管理三方面提出落实举措。课堂教学管理强化各级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集体备课、听课、评课制度,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课程管理强调中小学要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全面执行各学段“零起点”教学,做到应教尽教,不得随意增减课时、改变难度、调整进度。考试管理强调严格控制考试次数,降低考试压力,鼓励各校在小学一年级上学期不进行统一纸笔考试,积极探索其他灵活评价方式,促进小幼衔接。 

  三是提升教育服务能力。从完善课后服务、规范校外培训、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等三方面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大力推进公益惠民、自愿参加、形式多样的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完善课后服务政策体系,实现课后服务“扩面提质”。全面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设立审批、教学管理、收费管理、违规处理等各环节监督管理,切实避免“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委会、家长会的重要作用,推进校内减负向校内外协同抓减负转变,形成家校协同育人合力。 

  四是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注重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建立科学质量评价体系,强化质量监测和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结果运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强化过程性评价和发展性评价,切实发挥评价正面导向作用。 

  四、如何确保有关措施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要求各地各校将落实“五项管理”、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作为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行动,作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抓手,摆上突出位置抓实抓细抓好。 

  二是强化责任分工。要求各地各校抓住工作重点,明确主攻方向,明晰工作职责,压实教育行政部门主导、学校主体责任。要求各校逐项制定具体工作细则,将相关管理要求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全面规范教育教学行为。 

  三是强化协同育人。要求各地通过政府统筹、部门协同、家校配合等综合施策,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确保相关管理和减负工作落地落实。 

  四是强化监督落实。要求各地建立全方位、全覆盖、常态化的督导检查机制,将落实“五项管理”纳入教育督导,作为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重点内容。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