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到师大二附中调研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日期:2021-04-29 16:09
政策文件:

  4月28日上午,福州市人大代表施华明在福州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黄坚瑜、福州市教育局思政处处长徐章海、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赖泽铭、教育工委委员林勇、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詹春燕的陪同下,到师大二附中调研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召开福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调研座谈会。区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五所中小学的校长、分管校长、德育主任部分心理健康教师和班主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在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调研组一行仔细参观了学校心理咨询室,认真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座谈会上,师大二附中朱振荣校长从心理健康工作机制、心理技能的提升、疫情期间心理健康工作等方面汇报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并提出建议。来自福州开发区职专、福州二十四中、马尾实验小学、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和魁岐小学的同志也积极发言,结合工作岗位畅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好做法,反映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比如,从各校心理健康工作实际出发,推进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教育情况,以利于心理健康工作开展;从提高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能力入手,开展心理健康班会课等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从应用大数据等新技术角度发力,帮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心理健康教师代表、班主任代表也结合一线工作实际,分享了心理健康教育经验并提出建议。

  施华明指出,政府部门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在整体推进上存在差别,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希望从基础性工作方面加以推进。一要积极动员全民参与,建立联动机制。二要在中小学都设立心理辅导室或心理健康中心,让心理辅导室应成为所有中小学的标配。三要建立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服务平台,实现“一生一档”,常态化开展中小学生心理成长档案建设工作。四要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建设。五要密切家校联系,为家长提供自我评估工具,提供在线课程及咨询服务,帮助家长与学校共同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此    次调研为我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马尾区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牢记初心与使命,积极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也将继续发扬实干精神,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向深入,提高实效。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