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127高效课堂” 这个学校打造智慧学校
日期:2020-12-10 09:40
政策文件:

      “弱小的蚊子为何能打败强大的狮子?”“在被蜘蛛网粘住前,蚊子和蜘蛛会发生什么故事?”12月1日,在福州江滨中学的“127高效课堂”上,七年(9)班卢旭欣老师走下讲台,与一群“小老师”热烈地探讨《寓言四则·蚊子和狮子》——这是记者观看主题为“127高效课堂与现代信息技术2.0有效融合”公开课上看到的场景。此次江滨中学开展的公开课活动基于“互联网+”的思维模式,运用创新的教学模式 “127高效课堂”,把沉默的课堂变成智慧高效、思维碰撞的思想场所。 

  市首创教学模式 让学生成为主人 

  “老师走下讲台,成为学生的合作者和引导者,实现教师角色的转换,教师的教法和学法灵活应用,让课堂充满挑战和生机。”说起市首创的“127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江滨中学校长潘好云娓娓道来。“127高效课堂”是江滨中学推出的一种“以生为本”的课程改革新型的教学模式,“1”指的是实现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这一宗旨;“2”指的是转变两种方式即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7”指的是落实课堂的七个环节,即“目标导入”环节、“问题自研”环节、“群学交流”环节、“小组展示”环节、“大展释疑”环节、“学前反馈/学后检测”环节和“总结梳理”环节。“传统课堂无法破解学生全面发展的问题,也无法破解教师进步和职业幸福感的问题。”2019年,江滨中学在全区率先推出。如今,在福州江滨中学运用“127高效课堂”模式上课已成为一种常态。 

  “蚊子战胜狮子,却被蜘蛛网粘住了,以后会发生什么故事?”在课堂上,卢旭欣打开了希沃白板备授课平台,逐一亮出她在“导思案”中设计的问题。带着疑问,学生们开始自主学习和分享成果。“传统课堂,老师说的多,学生讲的少,这样的课堂难免枯燥,而‘127高效课堂’把课堂的主阵地还给学生,让他们自主学习,合作讨论,自由展示,学生积极性得到很大的提高。”八年(6)语文老师许张玉谈到一年来的课改经验深有感触,“127高效课堂”对比传统课堂是一次很大的教学创新,不仅让教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更深了解,也让他们发现学生的很多闪光点。“我常常收获很多的惊喜,因为很多答案不是我所预设的,孩子们给出的答案充满着他们这个年纪孩子所有的特点,让这个课堂绽放出别样的风采。学生学得更加快乐,更重要的是学生变得更加的阳光。” 

  “我发现这样的课堂,学生的合作更到位了,有很多知识点的讲解不需要老师一一去指点。”江滨中学副校长黄美燕惊喜地发现,在“127高效课堂”上,教师们逐渐从幕前走向幕后,从“满堂灌”到“思维碰撞”,老师和同学们都变得更加努力。“老师‘闭嘴了’,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了,老师轻松了,效率却提高了。” 

  巧用“千分制”和“互联网+教育” 

  作为全省2020年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2.0第二批试点学校,江滨中学自课改以来,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得到全面提高。七年(9)班朱宇欧说:“在传统教育中,我和同桌不能很好地分享学习经验,在高效课堂上,我们小组和小组之间相互竞争,每天都有积分入账,学习更有动力。”朱宇欧所说的积分是江滨中学制订的管理班级制度——“千分制”。2019年9月,江滨中学将千分制考核列入学校德育管理的日常工作中。“每节课教师都会为学生的良好表现进行打分,也可进行小组打分。例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认真上课、积极抢答问题、助人为乐都有积分……”黄美燕向记者展示了学校制作的“千分制”册子。“我们的学生都是在积分的鼓励下慢慢成长起来,沉默不语的学生也开始积极举手抢答了。” 每个月,手机软件“班级优化大师”都会自动生成“光荣榜”,积分靠前的优秀学生和小组代表将在国旗下被授予“江滨之星”称号并佩戴徽章。 

  2019年,江滨中学通过了福州市智慧校园试点学校验收,学校加快了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脚步,从智慧教育硬件上来讲,所有教室都使用希沃白板备授课平台,全校实现70%的网络覆盖。除此之外,学校还配备抢答器等现代化教学设备。为了能让教师们积极有效应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学校还运用了“钉钉”“自学网”“微课”等众多平台,让家长随时能查看到班级相册、学生个人评价等内容,了解孩子在校学习和生活状态。 

  今年10月份,江滨中学被授予“福州市教育科研基地校”称号,潘好云主持的专项课题《新课改背景下“127”高效课堂模式的实证研究》也获得福州市教育科研基地校的项目立项。他表示,今后学校会不断加快智慧学校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与“127高效课堂”的深度融合,让学校的智慧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