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
欢迎访问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我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下月启动

日期:2018-11-11 23:16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119,省教育厅举办2018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培训会,对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分管领导、教育督导室负责人、基础教育相关科室、教育教学研究机构负责人、省视导员共计150多人进行培训。省教育厅副厅长李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李迅副厅长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评价的论述。每个孩子的禀赋、爱好、才能、特长都不尽相同,都是独一无二的。要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就看用什么样的“尺子”去衡量,以分数贴标签的做法必须要彻底改变。李迅指出,传统教育习惯于把学业成绩和升学率作为评价教育质量、评价校长和教师工作业绩的唯一标准,造成了教育质量观的误导,给教育改革发展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李迅部署了2018年我省义务教育阶段质量监测工作的重点。他强调,全省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统一思想,进一步提高对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认识,扭转教育功利化的倾向,力求克服传统评价对学生身心发展带来的影响,使得评价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助推器;要严格按照操作手册及测试规范要求,开展我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的培训工作;要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做好今年我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质量监测不是贴标签,而是要帮助学校和教师端正教育方向,纠正教学行为,让学生的行为习惯符合相应年龄段的要求。”李迅强调,省教育厅高度重视本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各设区市教育部门要做到领导重视、宣传到位、培训到位、操作规范、督查到位,以高度的责任心、事业心和使命感做好我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在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质量监测起着“指挥棒”和“体检仪”的作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组织实施工作由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统一部署开展,由各相关设区市的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督导部门具体组织实施。我省自2013年启动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以来,先后有167个县次、2000多所学校、9万多名学生、1万多名中小学校长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覆盖了全省设区市。今年我省将派出1500名责任督学进行跨县的监测工作,监测的学校由小学延伸至部分初中年级。

会上,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办公室项目组负责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办公室负责人就如何使用好监测、规范测试程序操作,为参会人员做相关业务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