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百年风华正茂 奋斗书写华章”资助育人宣传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4-29 15:43
政策文件: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百年风华正茂 奋斗书写华章”资助育人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市、县(区)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社会事业局,各高校,省属中职、中小学校: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全省拟组织开展以“百年风华正茂 奋斗书写华章”为主题的资助育人宣传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先进典型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第二届国家奖学金表彰大会、第四届“励志校园·感动福建”先进典型宣传活动和学生资助志愿者先进宣传活动。通过寻找励志成才的优秀学生典型,寻找平凡岗位担当奉献的资助工作者,寻找爱心传递的国家资助宣传大使等,讲好资助故事,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

  (二)党史知识学习活动。开展“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党史知识学习活动”,在“福建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设立“党史上的今天”宣传专栏,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感悟革命精神,汲取红色力量,培养爱国情怀。

  (三)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继续开展“金融知识校园行”活动,开办金融知识和诚信教育讲座;开展“福建省第三届大学生资助政策暨金融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学习金融知识和诚信知识,引导学生珍惜个人信用,增强诚信意识,远离不良网贷,合理使用资助金。

  (四)少儿绘画比赛活动。开展“童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国寿小画家少儿绘画比赛活动”(活动方案见附件1),以“幸福的源泉”“我心中的英雄”“我心中的未来”“我的故乡”等为创作主题,在绘画过程中提升美育素养,感受身边的温暖,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五)资助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资助育人“三行”教育主题活动和学生资助志愿服务活动,将感恩和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实际行动展现资助志愿者们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的信心和决心;倡议发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结对帮扶活动,用爱心点燃希望,为梦想插上资助的翅膀(活动倡议书见附件2)。

  (六)综合素质提升活动。将“兴才励志成长基地”打造为涵盖勤工助学、技能培训、能力提升等综合性公益性服务平台。通过整合社会资助资源,开展勤工助学实践活动和困难学生素质拓展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帮助困难学生更好落实就业岗位,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工作要求

  (一)各地各校要按照活动安排,早谋划、抓创新、重实效,将“能力提升”和“育德、育心、育能”相结合,创新活动形式,将资助育人活动贯穿资助全过程和各环节,达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资助育人实效,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二)各地各校按“童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国寿小画家少儿绘画比赛活动”资助育人活动方案要求做好活动组织工作,其他活动方案将另行通知。

  (三)为畅通活动沟通渠道,请各地各校于4月8日前,按要求填报资助育人宣传活动联络员信息(见附件3)。

  

                                                                                                              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

                                                                                                                2021年4月1日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