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7-02 11:36
政策文件:

各市、县()教育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各高校,省属中小学、中职学校: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现就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学生资助作为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目前距离下半年脱贫攻坚工作验收检查时间紧、任务重,同时受疫情影响,今年学生资助工作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履行学生资助工作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谋划好春季开学工作同时,要将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助力教育脱贫攻坚等紧迫任务摆上突出位置抓紧抓实。

二、摸清底数,排查反馈

    各地、各校要立即开展贫困学生信息比对,建立建档立卡等贫困教育人口底数台账,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体、生活及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建立健全应急救助机制,帮助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

1.摸清底数。对省内户籍学生,目前各地已将本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含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口等信息导入“省建档立卡等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各地要督促指导辖区内学校在430日前完成省内户籍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识别比对信息比对工作,确保“不漏一校、不漏一人”。对省外户籍学生,各地、各校要以“全国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3月底下发的本学期各学段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为准,430日前查看并导出名单。比对结果名单或下发名单可直接作为资助的依据,无须学生或家长再提交相关证件(证明)材料。

2.排查反馈。各地、各校要根据上述比对结果名单和导出名单,逐人逐项排查资助政策落实情况。对于有在名单内但未享受资助政策的学生,要逐一核实原因并于630日前将原因情况录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对因名单信息识别有误或学生自愿放弃资助的,还需逐人做出书面说明并与相关材料一同存档备查。

3.动态调整。各地、各校要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动态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动态调整范围除上述排查比对的结果名单外,还要将因受疫情影响,本人或直系亲属感染新冠肺炎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一并调整进入困难学生数据库,给予相应国家资助,帮助他们顺利渡过疫情难关。

三、对标对表,狠抓落实

今年,省纪委、省扶贫办已将控辍保学、学生资助工作纳入省级重点督查项目,各地、各校要对学生资助工作进行自查自纠,争取上半年基本完成整改工作,为下半年脱贫攻坚工作验收检查做好准备,确保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

1.全面防控工作风险。根据近几年学生资助专项治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梳理了学生资助工作风险提示清单(详见附件12)。各地、各校要对照风险提示清单,精准排查,精准整改。同时要推动建立学生资助风险预警防控机制。

2.紧盯“一补”政策落实。2019年秋季学期我省调整完善了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政策,实现了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但近期有部分地方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出现了“一补”政策落实不到位,补助资金未及时足额发放给学生的问题。为了解情况,督促落实,各地要立即组织填写《2019年秋季学期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政策执行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3),并于420日前逐级汇总至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3.严格资助资金发放。目前虽然学校尚未开学,但“停课不停助”,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各地、各校要马上启动春季学期助学金发放工作。助学金包括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义务教育生活补助、少数民族学生助学金、中职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高校国家助学金等。2019年秋季已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必须于430日前将助学金按规定要求精准发放到位;对2020年春季学期动态新增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必须于春季学期结束前发放到位。助学金未能及时发放的,必须说明原因,并及时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报备。

4.强化资助经费监管。各地要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定期做好“福建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管理”中的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职国家助学金、少数民族学生助学金等4个教育补助项目的报送工作,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各地、各校如有问题,请及时与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系:

高等教育 林予佳 0591-87091629

中职及普通高中 曾文锋 0591-87091521

学前及义务教育 曾跃鸣 0591-87091512

信息系统管理 李晓征 0591-87091390

 

 

 

 

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043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