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折不挠 终于圆梦
日期:2021-07-20 16:18
政策文件: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

  6月25日,阳光国际学校高三考生陈林打开高考成绩查询窗口:看到由于进入省前50而被保护隐藏起来的高考成绩排名,陈林虽面上波澜不惊,但内心已如同海日悬空,粲然明朗起来,“努力多年,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在跟陈林的访谈中,我们逐渐认识了这位来自福州闽侯南通小村庄的大男孩,他有天赋、更有毅力,学习成长之路曲折,用汗水浇灌出成功之花,以勤读铺就成才之路。陈林的成长故事,或许会给许多人独特的领悟。

  志存高远 梅花香自苦寒来

  “我的梦想,就是进入北京大学学习,如今终于圆梦了!”陈林的求学之心甚笃,从小随父母在外务工借读,求学之路反复转折,他从小便树立了“好好学习”的目标,运用自己天生的逻辑能力与刻苦的精神,克服一次次难关,培养出自学自强的宝贵品质。

  到小学五年级,陈林回到家乡——就读村办的小学,此后又就近升学至闽侯第八中学。乡村的学习环境并没有给陈林带来与市区的学校相匹配的教学资源,通过努力,陈林的学习依然出类拔萃,进入阳光。

  在阳光,“我们会找出每个学生的薄弱点,进行针对性改进。”张高曦校长说,每次月考后,学校都会采用“盯、跟、陪、辅”的策略,对学生们制订个性化分析表,里面概括出学子的失分点、学习缺点与调整策略,进行针对性的“纠偏”,从多方面、多角度进行提分,提高学生们的综合素养。

  个性化指导各科教师悉心教诲

  “老师和学校的支持是我学习路上的强大助力。各科老师们因材施教,对我的学习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让我少走了一些弯路。”陈林表示,进入阳光高中学习以来,他在数学与英语两个主科上有了巨大的进步,在今年的高考中,陈林的英语与数学分别取得了142与147的分数,“我一直在和自己比赛,我终于还是赢了。”陈林笑道,高考的成功不仅是他自己努力的成果,更是在清北班的学习环境下、在老师们呕心沥血的指导下收获的硕果。

  “刚入学的时候,陈林的英语基础和阅读理解能力稍有欠缺。”负责主教陈林英语的阙老师回忆说,她最初针对陈林的两个英语薄弱点,首先帮助陈林重新梳理英语知识基础内容,从词汇、语法等方面系统整理,查缺补漏。“学习的基础非常重要,必须要扎实。”在解决完基础的问题后,阙老师针对陈林在做英语阅读理解时容易发生的“分析过度”现象进行排弊,令其着重以阅读文本为基础,进行题干与原文的信息比对,并重复训练,最终“纠偏”成功。“陈林也是聪明的孩子,我跟他指出的问题,他也会主动想办法解决。”阙老师表示,在学生自身的努力下,双向用力,对症下药,这就是解决学习问题、考取佳绩的重要“秘宝”。

  在陈林生病休学的半年时间,他都靠自学,虽然落下了数个月的系统教学,陈林依然凭借着突出的数学天赋与逻辑能力将必要的知识点尽数掌握。“但这样也带来了一个不小的问题,我的数学解题思路并不规范,这个仅凭自学真的没有办法克服。”不过幸运的是,在阳光高中部戴老师的指导下,陈林逐步将解题中暴露出的细节漏洞和不足一步步改善,在戴老师耐心规范解题步骤的指导下,他将学习细节一点点抠出来打磨好,将整个数学知识架构打造成紧密联结、充分融合的知识网。

  在老师们个性化的辅导下,陈林系统地查缺补漏,将知识架构一遍遍融会贯通,从而稳步充实知识储备与应用能力,日臻进步。“在学习中,老师们都会先细化知识点,梳理学习思路,再给予我指向性的指导。”陈林说,这种专门化的学习指导让他受益匪浅。

  分享给学弟学妹们的体会

  在阳光高中的学习过程中,我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虽然一直渴望进步,但也并没有给自己太大压力。学习虽然要力争上游,也得有一颗平常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一直贯彻自己的学习理念:把每分每秒投入到学习当中,既不盲求量的堆积,重视质和量的高度结合。这种学习理念可以帮助我们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也令学习成绩有了不断进步的可能。

  在学习过程中,我也体会到开阔的眼界对于学习的巨大帮助。大家不应该将自己奋斗的舞台定位于考试、校本练习那一亩三分地,应当拥有更开阔的眼界,接触各类学习资料,博采众长,更能让学习有所进步。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