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
日期:2021-08-02 15:18
政策文件: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福建省教育厅等二十一部门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通知》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马尾区教育局积极行动,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点题整治”工作。

  7月21日上午,区教育局召集白名单培训机构召开“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会议。会上,区委教育工委委员胡克晶强调,本次整治行动主要针对面向全区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要求各校外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照上级下发的文件要求自查自纠,规范办学行为。

  7月21日下午,区教育局民管办约谈黑名单机构,要求举办者抓紧时间办理相关办证手续,在未取得办学许可证之前,严禁开展一切教学活动和做任何的招生广告宣传。

  7月19日至7月30日,在区教育局领导的带领下,各科室负责人采取包校方式,根据省纪委办公厅“点题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要求,并结合文明城区检查要求,对全区白名单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大检查。

  7月22日,由区政府牵头,教育、应急、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多部门开展整治不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专项行动,并召开马尾区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联席会议。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全面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整治方案,建立健全促进校外培训机构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7月23日,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行动检查的通知》精神,闽清县教育局到我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行动检查。通过明查暗访的形式,针对全区中小学生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检查。

  7月26日,区教育局局长赖泽铭带队,教育工委胡克晶、民管办科室人员陪同,对我区近期开展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现场仔细查看了各机构的公示栏信息;疫情防控及消防等安全设施;详细询问了师资配备、日常教学内容和生源情况;抽查了在场教师的上课情况;并重点查看培训机构是否严格落实教育部“五项管理”以及精神文明检查的相关规定。赖泽铭局长充分肯定了我区近期开展的一系列整治校外培训机构行动所取得的成效,并强调,下阶段要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要求,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有效减轻我区中小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下阶段,区教育局将持续联合各职能部门对黑白培训机构在各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从而有效解决校外培训机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全区教育培训市场规范有序、健康平稳发展。 

来源:马尾区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