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中学实施素质教育随机督导反馈意见
日期:2012-12-26 13:08
政策文件:

区各中学:

10月中旬,马尾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与区教育局中教科、教师进修学校组成督导小组,对我区亭江中学等8所中学开展素质教育实施情况及教学设备使用情况的随机督导。督导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学校的管理,尤其是教学常规管理、教学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反馈如下:

一、主要成绩

1、学校能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办学方向明确,办学行为规范,积极推进课改,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制定年度计划,做好年度总结 ,各项制度健全,信息、文件归档有序。

2、重视班子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教师培养及培训,师德师风的考核与评优评先、职称评聘相挂钩。

3、德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有声有色,能根据不同时期、不同时令、节假日和特别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

4、安全工作机制健全、制度完善,积极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注重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开展校园周边整治工作。学校安保机制健全,及时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5、重视教学质量,教学教研机构健全、计划详实、总结深刻、教研务实、制度健全、落实检查、措施有效。校本课程显特色。大部分学校均能抓住“计划—实施—检查—总结”四个基本环节有序运行。

6、在学籍管理上,能认真执行有关规定,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人员,总体执行情况较好,做到了制度健全、入籍及时、管理规范、数据准确、取证到位、整理有序。

二、存在问题

1、办学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省颁课程计划没有完全落实。有的学校受教师配备的影响,未开齐开足课程;个别学校为了强化九年级中考学科的教学,有挤占其他技能科课程现象,非毕业班也都不同程度存在这样的问题;各校的综合实践课程开设情况均有待提高。

2、部分教师的教案不够规范,备课工作存在教学计划、教学过程操作性不强,教后反思有应付检查而写的现象,针对性不强,质量不高。教师使用的电子教学设计,不少是个人“代言”,或是网上“杰作”。部分教师批改作业较马虎、不及时,学生教辅材料的利用率不够高。

 

3、教学研究缺乏校本意识和问题意识,教研组活动不规范,活动缺乏针对性与实效性。教师的听课缺乏研究意识,不少只是当作任务去完成,主动性不强。个别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和教务主任的听课节数未达到规定的要求。

4、部分学校对教学常规管理不够严格,教务处的“三表”没有上墙,材料的整理、归档不够科学化、规范化,过程性材料不足,不能充分发挥常规管理促进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5、个别学校功能教室管理不到位,教学仪器的使用率偏低,使用记录不完善,同时,仪器设备存在上架不及时、标签不明、缺乏专人维护、无人维护及维护不及时的现象。图书馆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图书的流通率普遍偏低,个别学校的新购图书没能及时上架。

三、整改意见

1、学校应认真贯彻省教育厅《关于以试点改革引领中小学推进实施素质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闽教基〔2012〕42号)文件精神,特别要加强省颁课程计划的落实,保证开齐、开足、开好各类课程,重视技能科教学,杜绝挤占技能学科课程现象,切实规范办学行为。

2、切实执行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普通中学教学常规管理若干意见(试行)》的通知》(闽教基〔2003〕26号)文件精神,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对备课、上课、听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等各教学环节要严格落实,强化教学研究工作。

3、学校领导要深入教学第一线,及时发现教育教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及时加以整改。要采取多种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学生身心发展的活动,落实学生每天在校锻炼1小时的政策,增强学生体质,让学生安心校园生活,引导学生克服厌学情绪,主动学习。

大多学校已根据督导组现场反馈意见拟定了整改计划。督导组要求学校认真加以整改,进一步规范教育教学管理,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马尾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日

 
来源:教育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