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机会都藏在变化里!”——我校召开阳光学院“1号文件精神”教师专场宣讲会
日期:2022-04-25 14:41
政策文件:

  面对产业的快速变迁,如果专业被社会淘汰,老师该何去何从?当学生不再愿意无条件支持老师就业,老师准备好了吗?千所高校之中,学校有何特色来吸引学生?在近期召开的阳光学院“1号文件精神”教师专场宣讲会中,校领导提出了三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引发了在场教师对“应用型”的深度思考。

  

  宣讲会以《未来已来,主动求变,成就事业》为主题,重点围绕“为什么要做应用型?”“做什么样的应用型?”“做应用型对教师有什么机会?”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地解读。

  “未来已来,学校和教师当主动求变。”会议强调,做实应用型,是阳光学院对时代和社会变化的主动求变,其顺应国家教育发展的大势,适应社会需要,符合学生对教学的期待,更是学校实现变道超车,树立应用型标杆的绝佳机会。经过四年探索发展,阳光学院应用型建设已进入全国千所同类高校的“深水区”。目前,学校正以“前厂后校”+实训实战做实产业学院模式抢抓机遇,先试先行,实现“教完即教会,毕业即就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真正做实应用型,力争打造全国应用型标杆。

  阳光学院要做什么样的应用型?在阳光学院转型的过程中,经历了校企合作“痛点多”、经验“不适用”、教师“不会做”等发展困难。会议指出,实践证明,学习借鉴“前厂后校”的船政学堂育人模式,是实现产教融合的最佳模式。产业学院不是学校发展的“锦上添花”,而是应用型改革的桥头堡。学校通过设立产业学院,解决实训实战的教学需求;通过增加以项目式为主的实训实战教学内容,让学生“把作业写在身边的场景上”,倒逼教师与时俱进,逐步形成产教共同体、师生共同体,让“敢闯会创”成为新时代学生立身之本,“双师双能”成为应用型教师立业之本,“产教融合,课证融通”成为应用型大学立校之本,进一步推进学科专业连对接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为服务地方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改变基因土壤,是应对所有变化的终极武器。所有的机会都藏在变化里。”会议指出,阳光学院是成就英雄的平台。学校尊重教师多元需求,设置了“产业学院”“双肩挑”“教学教研”“职业技能”等五大赛道,给予多维发展机会,真正做到教师个人转型成长的每一步,都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在做实应用型中,让教师收获物质和精神的“双幸福”。

来源:阳光学院党委宣传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