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学业】情暖“研”途!阳光学院多措并举助力学子圆梦升学
日期:2021-11-09 09:21
政策文件:

  我们常听人这么形容大学生活:“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大学生活便是书中最美丽的彩页;如果说人生是一台戏,那么大学生活便是戏中最精彩的一幕。”遇见阳光学院,你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的呢?近期学校推出“我的大学”系列报道,将围绕校园生活、学业、升学、就业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展示阳光学子如何在阳光学院获得他们的青春最大值。

  随着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倒计时阶段,紧张感逐渐爬满了备考者的时间墙。我们把目光聚焦到阳光学院,学子们又是怎样度过他们的备考时光呢?

   

   

  11月1日,考研倒计时54天。文科楼207教室里,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的一场干货满满的“学业导师考研冲刺分享会”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最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333教育综合科目,每天背诵不能停,要抽出时间默写真题,精准把握默写时间……”今年成功上岸闽南师范大学学科英语专业的黄烨是阳光学院2017级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虽然因为疫情不能到现场,但作为学业导师的她还是精心准备,在线把冲刺“秘籍”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学业导师考研冲刺分享会现场

  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的吴莹莹刚报考了闽南师范大学学科英语专业,她在现场边听边记录,“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了,每天背了忘,忘了背,内心非常焦虑。黄烨学姐的出现简直是及时雨!她不仅分享了备考干货,特别分享了自己背书的方法,让我不至于像无头苍蝇一样毫无目标地瞎撞。”听完学业导师的分享,吴莹莹显得轻松多了,也更加自信。

  “学习欠方法、基础又一般,考研似乎离自己非常遥远,但民办高校的学生是不是就没有竞争力走过考研这座‘独木桥’?”三年前,刚考上阳光学院的吴莹莹丝毫没有要考研的信心和决心。

  为了让阳光学子毕业后更有竞争力,近年来,阳光学院强化“考研升学”与“就业创业”双赛道分类培养,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和考研升学率。“学校通过‘百博工程’,聚集和打造一流的师资团队,名师下课堂引领、培养学生考研;2020年,我们为全校考研学子配备学业导师1000多人,让导师全过程指导学子考研。‘严’中有‘爱’,学校加强考研后勤保障,除提供300个图书馆考研专座外,各二级学院还打造了具有专业特色的考研自修室,组建考研宿舍,让学子考研放心、安心。”分管学生工作的校党委副书记杨海晋说道。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校本科毕业生考研报考率和录取率稳步提升,2021年我校考取硕士研究生人数同比2020年增长59.3%,创历史新高。今年10月,校学生工作处对各二级学院又提出最新的考研工作要求——考研辅导工作要覆盖全年级,精准分类,通过明确不同年级考研辅导目标,全程、全年级做好选苗、育苗、驻苗工作,有针对性开展学业辅导。

  育苗成才,从不是一蹴而就。对此,人工智能学院团委书记郭策老师深有感触:“作为辅导员,考研动员已不能只停留在口头鼓励上,而是要比学生本人更了解他们的考研规划,包括学硕和专硕的选择,不同科目的复习进度,以及退伍学生的考研专项政策等等。以父母之心把考研工作做深做透,才能让学生在考研路上走得更笃定。”

   

  2021年,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王超被辽宁工程科技大学录取,殊不知他差一点就与研究生失之交臂。原来,当时过了国家线的王超恰好也通过了国家电力的考试,考虑到已经有了“铁饭碗”,他本想忍痛放弃复试。“学历将影响你的一生!”人工智能学院领导和郭策老师一起给王超想办法,建议他服从专业调剂到非全日制专业,最终王超参加了复试,并成功上岸,实现了高质量就业和考研升学“齐步走”。

  这个新学期,2018级广告学专业的张武静申请了学分置换。据统计,全校和张武静一样通过学分置换申请的学生一共214名,学分置换采用积分制,置换课程为大三下、大四上学期课程。这些同学在通过申请后,无需参加相关课程和考试,只需要通过报考考研辅导班、参加全校模拟考试、出勤打卡考研自修室或者和学业导师有效沟通交流四个方面来获得积分,即可置换成学分,为备战考研“挤”出了更多时间。

   

   

  “我备考的专业是新闻与传播学,这是一个‘内卷’特别严重的专业。考研冲刺的最后阶段,恨不得一天掰成三天来用,因此我申请了三门课程的学分置换,免除了学习、作业和考试,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考研复习中。只要我够努力,就能‘卷’倒他们!”张武静笑道。在阳光学院,学子考研逐渐蔚然成风。虽然刚步入大学两个月,但土木工程学院2021级新生宋愉杰已经定下了四年后要考研的目标,“希望大一的我们也能尽快拥有自己的学业导师,能够稳扎稳打备战考研,因为‘你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来源:阳光学院党委宣传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