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专题报道我校乔海曙校长专著出版
日期:2021-10-24 15:44
政策文件:

  10月20日,光明日报以《迎接人才培养之变局,打造产教融合新范式——<产教发展共同体: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出版》为题,专题报道由我校校长乔海曙及团队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最新著作成果。

 

  2021年6月,由阳光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乔海曙教授等所著的《产教发展共同体: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是在新形势下对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的理论研究和探索实践,并在国内众多关于“产教融合”研究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产教发展共同体”这一概念,深度剖析“世界500强”企业与中国一流应用创新型大学阳光学院共同打造产教发展共同体的典型案例,就产教共建专业、共培师资、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及共同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等实践及成效,为当前人才培养变局之下,应用型高校人才培养模式转变提供了“阳光范式”。

  2021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贯彻落实大会精神,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在教育界引发强烈反响,可以预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将迎来发展机遇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乔海曙教授表示,这本书中提出的“产教发展共同体”既是新时代、新形势下应用型高校教育改革的战略要求,也是阳光学院推行产教深度融合特色办学的现实需要。通过创新构建“三主体五共同”模式,明确产教融合重心从“教”到“产”的转移及其产生的积极影响,重塑“政、产、教”产教发展共同体生态系统,由此打造意义最大、程度最深、效果最好的产教融合新范式。

  作者简介:

  乔海曙,阳光学院校长,中国社科院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2017年以前长期担任985高校中层骨干。

  联合主编国家规划教材《金融学》,出版《互联网+金融》《中国金融科技行业研究报告(2017)》《中国低碳经济发展与低碳金融机制研究》等著作。近年来,在《求是》《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统计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以及SSCI、SCI国际期刊等发表论文12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发改委项目、湖南省重大重点项目、国家开发银行总行重大委托项目10余项,获省级科研、教学成果奖等10余次。

来源:阳光学院党委宣传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