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直播+”遇上乡村振兴与对口扶贫——阳光学子为“闽宁协作”添助力
日期:2021-08-08 00:38
政策文件:

  “这一串是我家乡琅岐的葡萄,又大又甜,我要把它们采下来送给来自宁夏固原的叔叔阿姨们!”7月31日,在马尾区琅岐镇光明村的创业葡萄园里,8岁的何沛儿在阳光学院赴琅岐助农直播实践队成员们的指导下,对着镜头在直播平台上为家乡的瓜果“代言”。

  这个暑假,这支由阳光学院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学生党员和团员组成的实践队,在琅岐进行了为期20天的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用直播带货、短视频宣传、暑期夏令营、闽宁团建等方式,振兴乡村农业,巩固闽宁协作的成果。

  

  乡村振兴新模式 知行合一为瓜果“代言”

  “琅岐的葡萄为什么甜度特别高,‘抖友’们知道吗?”7月中旬,第7次走进葡萄园的实践队队长陈燕兰熟练地托起一串巨峰葡萄通过抖音直播平台向网友们介绍着,从琅岐的优良水土到琅岐葡萄种植的“小秘密”,陈燕兰介绍起来头头是道。她和一群20岁左右的大学生接触琅岐瓜果已经将近半年时间,葡萄未成熟的时候她们就随着果农钻进葡萄园,用镜头记录着葡萄的生长过程,然后通过直播平台介绍给网友们,让更多人能领略美丽乡村的变化。

  

  为了带动美丽乡村的人气,7月31日,阳光学院赴琅岐助农直播实践队与福州趴趴行旅游有限公司在琅岐镇光明村果蔬展示中心开展“热‘琅’一夏,果蔬节小主播夏令营”,陈燕兰和队员们牵起小朋友们的小手开展了葡萄小课堂、手绘乡村和夜采葡萄直播活动,通过夏令营的形式把美丽乡村的振兴模式由大学生们亲自介绍给小朋友们。在夜采葡萄环节,大学生们化身为“主播”引导小朋友们采摘葡萄、品尝葡萄、介绍葡萄,“大主播”和“小主播”们打破时空界限,把家乡的瓜果推荐到千家万户。

  

   

  据了解,在与琅岐镇光明村的乡村振兴合作中,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成立学生党员直播队,同时将在光明村果蔬展示中心打造党员直播室,以党建引领,不仅由大学生们直播带货,还将把直播技巧教给果农们,已“授人以渔”的形式带动果蔬销售。

  来自宁夏固原的声音:“福州的热情,我感受到了”

  为了巩固闽宁协作成果,让宁夏务工人员感受来自福州的热情,在马尾区人社局就业办的指导下,大学生们邀请到了6位从宁夏固原到福建工作的务工人员来到“热‘琅’一夏,果蔬节小主播夏令营”现场。

  当天晚上,当小朋友提着亲手采摘的葡萄送给闽宁务工人员时,来自固原的屈小军感动满满:“这份来自福建福州的热情,我感受到了,谢谢大学生们,谢谢小朋友们。”今年是屈小军来福州务工的第四年,四年前从固原到福建时,他已经在心里把福建当成了“第二家乡”,这几年他在福建飞毛腿科技有限公司逐渐成长为骨干技工,“在福州参加这样有意思的活动还是第一次,闽宁协作让我们富起来,闽宁团建把我们的心聚在一起!”屈小军说道。

  在得知每年都有一百多名闽宁务工人员的孩子会在福州马尾与爸爸妈妈相聚后,阳光学院外国语与海外教育学院的师生们表示,下一步将为这些“小候鸟”们开展线上线下的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为闽宁协作注入更多青春力量。

来源:阳光学院马尾宣传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