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生态环境局推进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日期:2021-10-19 16:29
政策文件:

  近年来,我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加强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网络构建。全区三镇一街共建成7个空气自动站(含1个路边站)、3个空气质量微型站、2个水质自动监测站、3个功能区噪声自动监测点,实现了辖区各镇(街)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全覆盖,构建了水、气、声等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于2019年建成国考断面福州闽安水质自动监测站,入选全国首批100个“最美水站”。

  二是做好自动监测站运行维护工作。做好7个空气自动站与白眉水质自动站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及质控管理,协助做好闽安水站运行工作,确保稳定运行,准确获取监测数据。及时掌握我区空气质量以及闽江干流水环境质量状况及变化规律,并认真做好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的分析以供科学决策。

  三是深化特色监测站能力建设。完成2020年度环境监测能力建设以及特色站建设所采购仪器的验收工作,安排监测人员进行仪器操作培训,进一步提升监测能力。目前已通过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组织的扩增项目人员上岗证持证考核。下一步,将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项目能力扩增。

  四是开展区域环境质量常规监测。认真落实《2021年福州市生态环境监测方案》,做好辖区水、气、声等环境质量常规监测,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防疫应急监测,入海排污口专项监测,测管联动等执法监测,为环境质量预警及环境执法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来源:马尾生态环境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