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生态环境局持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质量
日期:2021-07-23 10:11
政策文件:

  2021年以来,马尾生态环境局多措并举,持续提升区域环境质量。1-6月,空气优良率99.4%,在城区组排第二;白眉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源、闽江干流国控琯头及闽安断面、省控小流域白眉溪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一是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关,从源头上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上半年共办理审批环评项目10个,登记表项目备案24个。推进碳达峰工作,完成对辖区内燃煤、生物质锅炉企业及锅炉用煤量的摸排,以及辖区内工业企业天然气、集中供热、电等清洁能源使用情况的摸排,为下一步福州市制定并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提供基础数据。

  二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蓝天工程”,强化颗粒物与臭氧协同治理,完成国光电子VOCs治理任务。实施“碧水工程”,需要整治的24个入河排放口,已基本完成整治14个,完成亭江镇水厂水源保护区输水明渠改管。实施“净土工程”,完成二附小扩容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开展13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东街村已完工,其余12个村尚处于前期阶段。实施“碧海工程”,年底前需完成28个入海排放口整治,已完成11个,推进海漂垃圾长效治理。

  三是严格生态环境执法。开展两轮中督43件信访件全覆盖“回头看”,第二轮中督反馈问题涉及我区10项整改任务均达到序时进度。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立案处罚9家企业,罚款35.37万元,对违法情节一般的企业出具《整改书》23份。开展专项整治,完成119家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并通过市级验收,开展“静夜守护”夜间噪声专项整治行动。

  四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年3月通过省级预审,力争年底前通过国家级考核验收。建设“绿盈乡村”,组织全区“绿盈乡村”村干部召开座谈会,完成44村实地走访。加强低碳发展理念宣传,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关心关注生态环保事业、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的良好氛围。

来源:马尾生态环境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