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马尾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 省市重点项目超序时进度
日期:2021-07-27 10:11
政策文件:

  近日,记者从马尾区重点项目中心获悉,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我区省、市、区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9个省重点项目、11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序时进度。区重点项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我区列入省级重点项目9项,年计划投资14.89亿元,1-6月完成投资11.38亿元,完成年计划的76. 4%,超序时进度26.4个百分点。另外,2021年列入市级重点项目110项,年计划投资200. 75亿元,1-6月完成投资110.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5%,超序时进度5个百分点。

  按建设阶段分,我区在建项目88项,年计划投资100.62亿元,1-6月完成投资63.08亿元,占年计划的62.7%,超序时进度12.7个百分点。按行业分,从完成投资量看,商贸服务、工业科技、城建环保居前三名,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分别为29.36亿元、24.04亿元、14.80亿元。

  近年来,商贸投资的需求持续增加,我区积极推动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质量提升,鼎鑫财富中心、滨海浅水湾、维也纳酒店、军航港口综合物流基地等一批服务产业类办公场所正在持续加快建设;列入市级重点项目的悦江湾和琅岐山语城项目提前竣工;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建成了供应链协同平台,搭建起大数据平台与逻辑模型分析,建立云服务模式,形成数字化平台,建设信息安全保障体系。此外,我区计划新开工一批重点商贸项目如名成水产品智慧提升项目、龙鼓度假区提升改造项目、琅岐红光湖文化创意园项目等。

  为推动马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区把项目更大程度聚焦于工业科技类型,今年我区共有工业科技项目82项,1-6月累计完成投资24.04亿元,上半年来,我区工业投资持续增长强劲,靠前领跑,无论是新上工业生产项目,还是企业内部技改升级的投资力度,都跑出了“加速度”,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后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我区9项省级重点项目1-6月完成投资11.38亿元占年计划的76. 4%,其中8项省级重点项目均属于工业科技类型。5月,省级重点项目福建新大陆传统POS国际化工程制造中心技术改造工程提前竣工,现已投产,该项目总投资3.5亿元,租赁改造工程制造中心及产品研发测试场所0.65万㎡;购置机械臂、3D打印机以及产品模具等研发生产设备、运营设备以提升技术改造水平,进一步优化产品性能、改善产品外观、升级操作系统、丰富产品应用,从而逐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省级项目——马尾光储充检一体化智慧电源系统技术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1个能源互联网管理及研发平台建设及3条模组自动化生产线安装和调试工作,提前竣工,可实现年产能智慧电源系统1000台套。此外,福光精密及超精密光学加工实验中心建设项目、福建优你康隐形眼镜生产项目、飞毛腿电池工业园二期等一大批在建重大项目的布局带动了我区相关产业的提升,进一步实现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和区内经济结构的调整。

  城建环保方面,我区花大力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日前,记者在马尾区港口路下穿及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施工现场看到,马江渡站正在进行小里程基坑石方、2号出入口土石方等施工。据了解,船政文化城站正在进行冠梁、环撑梁、小里程石方、端头井土方开挖等施工,罗星塔站主体结构已封顶,这项工程是地铁二号线延伸段其中一部分工程,目前正有序推进。今年,上塘路、中洲路、君山北路、沈海高速复线连接线道路、小康路等多条道路进行改扩建,完善交通路网;马尾区亭江3#渠黑臭水体整治项目、魁岐互通周边绿化等配套工程、高层住宅小区户表改造工程等一批民生项目正大力推进,建设新马尾,持续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