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约1665亿元!马尾区今年生成重点项目344项
日期:2021-04-22 09:11
政策文件:

  记者 丁林怡 章盈旖

  “十四五”起步之年,我区围绕新基建、教育、医疗、养老、民生基础投资设施等五大领域精准发力,确定了一批重大项目。4月19日,记者从马尾区重点项目中心获悉,今年我区生成重点项目344项,总投资约1665亿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约175亿元。在重大项目的数量和投资额上再创新高。

  项目涵盖工业科技、旅游文化、城建环保类、交通、农林水利、社会事业、商贸服务等七大重点领域。其中工业科技类计82项;旅游文化类计10项;城建环保类计142项;交通类计3项;农林水利类计21项;社会事业类计36项;商贸服务类计50项。

  马尾区重点项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区重点项目遴选注重民生改善,提升城市品位。同时,产业类项目注重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重点筛选技术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优质项目,为全区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高质量产业集群逐步涌现。据介绍,今年我区拥有一批高质量产业大项目,高新园区、长安园区等重点产业区集聚了一批智能龙头型项目。高新园区内光电子关键与核心元器件建设项目、中电合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等一批项目已进入建设实施阶段。长安园区将借助自身产业优势,着力打造产业配套完善、创新能力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智能制造基地。而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二期、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5G智能网联车路协同商用车示范及新能源汽车测试认证平台项目,将进一步凸显马尾物联网产业集聚效应,打响物联网品牌,推动物联网产业做大做优做强。

  民生类项目聚焦百姓需求。今年我区把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补齐民生短板的重点任务。安排了一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城建环保类、交通类、社会事业类项目。其中包括2021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提升改造工程、2021年马尾主城区绿化景观工程及教育、卫生、乡村振兴等一批重点项目。“此次项目聚焦的都是全区范围内的民生关键领域及薄弱环节,围绕‘一老一小’、城乡融合发展、公共空间提升等方面建设,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推动宜居环境建设,提高群众幸福感。”马尾区重点项目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加强马尾区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今年,我区根据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考核要求,将对列入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责任单位及服务部门按月考核,每月考核分数计入年度考核,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