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最佳时节,数十种珍稀鸟类栖息!就在马尾……
日期:2022-03-01 09:44
政策文件:

马尾旧镇渡口,红嘴鸥、银鸥等候鸟在闽江面上空扑棱着翅膀,只见他们成群地从闽江入海口飞向西北方向的三江口大桥,如此往复盘旋、飞低觅食。

“这段时间海鸥一直都很多。”2月26日早晨,一位在马尾旧镇渡口附近钓鱼的老先生对记者说,“你看,还有白鹭。”马尾区的海鸥为什么这么多?

记者带着问题来到了区资规局,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郑宝泉对记者说,“马尾旧镇渡口临近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有一些候鸟会在保护区附近觅食。闽江河口湿地保护区的天然湿地及周边潮间带面积广阔,底栖生物丰富,是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驿站地和越冬地,是水鸟集中分布区,也是众多珍稀濒危鸟种的栖息地。”

据介绍,现在保护区内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勺嘴鹬、中华白海豚等17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小天鹅、白琵鹭、白腰杓鹬等42种。

“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自然生态环境良好,生长着各类水草和鱼虾丰富,才能吸引大批白鹭、海鸥等鸟类栖息。部分候鸟也会从位于琅岐岛的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也就是闽江入海口飞进来,到闽江江面上在此觅食、过冬。”观鸟爱好者小余介绍道,“大概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4月都能看到候鸟觅食的身影。”

为保护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和丰富的水鸟资源,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在保护区内扎实开展湿地保护管理等工作,多次在保护区范围及其周边海域开展打击采砂、破坏保护野生动植物联合执法活动,坚决杜绝破坏湿地行为。

“我们在湿地保护和管理过程中,也充分顾及湿地保护与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关系,既严格执法又尊重周边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习惯。”近年来,多有热心市民将捡到的受伤的蛇雕(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凤头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鹭等送至保护区管理处,湿地保护区管理处郑宝泉对记者说道,“这些受伤的动物我们都会第一时间送往福州市动物园接受救治,治愈后放归大自然,也欢迎更多的市民加入关心湿地、爱护湿地、保护湿地的队伍中来。”

 

 

 

 

鸟类,是大自然的精灵,是维持生态系统稳定的重要因素。保护鸟类对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对科研、教育、文化、经济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区资规局马尾闽江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提醒市民朋友,观鸟时只可远观,不可近看,不要使用吹口哨、击掌等方式刺激鸟类,也不要聚众高声惊扰鸟类、追逐驱赶鸟类。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