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山看水、散步慢跑……马尾这些好玩还不要门票的公园,走起!
日期:2022-02-02 10:27
政策文件:

新年快乐呀~

春节假期

你们都去哪里逛啦?

掰着手指头

假期已过去2天

如果接下来几天

你还没想好去哪里

不妨来马尾这些

好玩还不要门票的公园转转

真香!

东江滨公园

清晨黄昏,漫步江畔,静赏闽江湿地岛屿风光;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有了“两马同春闹元宵”大型灯组的加持,园内更加热闹了起来。

东江滨公园位于闽江北岸马尾区魁岐大桥至马江渡,全长8.7公里,总面积达748.79亩。公园建有沿江步行道、自行车道以及篮球场、足球场和非动力儿童乐场,是一个充满环保、低碳元素,文化内涵及浓厚的运动氛围的滨江景观绿带。

公园内亭台、廊道、花坛、雕塑错落有致,闽江水面荡漾着串串涟漪,波光清澈闪闪。马尾岸边一座座高楼大厦倒映在水中,犹如海市蜃楼一般。

每每来到东江滨公园赏灯、散步、骑行,作为马尾人,真蛮幸福的。

  

天马山生态公园

背靠鼓山,两面闽江环绕,森林茂密,自然景观怡人。拾级而上,站在“春台晓日”阁眺望,马尾区的全景尽收眼底。

天马山生态公园的园林建筑、山水、楼榭,既有皇家园林的气势,又有江南园林的特色,是一座集城市功能修补、生态修复、山地健身、智慧城市和休闲娱乐功能于一体的具有船政文化特色的综合型城市山地公园。

园内以“生态带·景观带·记忆带”为主线,分为导向广场、生态停车场、儿童游乐场、生态花溪谷、半山凝翠、赤桥寻江、马江观澜、春台晓日、铁甲雄风等多功能区。这段时间园内的波斯菊花、梅花都已绽放,快约上三五好友,家人来一场负氧离子之旅吧~

图片
罗星塔公园

罗星塔是国际公认的航标,是闽江门户标志,有“中国塔”之誉。登临塔顶,港口码头,开发区尽在眼底。江岸两旁还有古炮台,可以看到当年烟火弥漫的中法战役的古战场,可以看到昭忠祠凭吊为国捐躯的先烈。

进罗星塔公园之前可以先去公园边上的一号船坞看看,这里泊着一艘海军猎潜艇,虽然退役多年,依然英姿飒爽。入园有一小段时空长廊,寓意从船政舰船从木制到钢甲再到现代化的演化过程。拾级而上一直到最高处便来到罗星塔。

罗星塔原是木塔,1624年以石头重砌,共七层八角。高31.5米,塔座直径8.60米,每层均建拱门;外有石砌栏杆和泻水搪。檐角上镇有八佛;角下悬铃择,海风吹来,叮当作响。塔顶设以小灯以便照片领航之用。除此之外,罗星塔更被称作China Tower,即中国塔,是当时国际邮政中的塔锚地,寄往福州马尾的信件,只要写上中国塔便可以寄到。

图片
亭江炮台公园

亭江炮台始建于清顺治十五年(1658年),是为对抗郑成功而设。其位于闽江北岸天险闽安门,与南岸的炮台相对。闽安门有长6公里多的江峡,江面仅300多米宽。闽江南北炮台构成福州“省城第一门户”。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亭江炮台占地面积1万多平方米。炮台整体由江岸炮台、山腰炮台、山巅总炮台,以及弹药库、营兵房、隧道坑道等组成,基本保存原貌,极具历史沧桑感。

炮台基础采用杉木浸泡柏油,下布木桩,上用糯米糊为主的有机物,以及贝壳灰、海沙等无机物相混合,在高炉里煅烧至200摄氏度以后,浇灌在模型里冷却之后垒成的。这种糯米砂浆凝固而成的炮台本体,距今300多年仍然十分坚固。

“闽山代代赤胆在,闽江滚滚志不摧。”亭江炮台给人一种“爱国守疆数百年,一寸国土一寸血”的深刻启迪。如今,亭江炮台虽然不再发出炮声,也不再驻防军队,但依然警醒人们牢记富国强军复兴中华民族的使命。

图片
红光湖公园

沿着京福线一路往下,就到了位于琅岐的红光湖公园。

琅岐红光湖公园作为福州最大的人工湖公园,中心湖体面积达到300亩,媲美福州西湖公园,以其优美的生态环境、形式多样的游乐设施,成了游客休闲游玩、拍照摄影的绝佳场所。

园内设置的红蟳、章鱼、各种水果雕塑群区,样式逼真、拟人;中心广场的风车房,红艳艳的房子,高耸的风车,这里满足所有孩子对奇遇国度的浪漫想象;以时序星辰为轨迹的《嘉登琅岐》浮雕墙,展示了琅岐岛独特自然景观、丰厚的传统文化以及琅岐人对美好未来之向往……

一步一景,情随景生,红光湖还保留了湖面西侧的原有湿地生态系统,吸引了白鹭、喜鹊等鸟类在此栖息。

这里,犹如福州这座城市中的“世外桃源”,让每一位在此驻足观赏的游人都会沉浸在清新的气息中,流连忘返……

看了这么多公园,

有没有怦然心动的感觉呢?

趁着阳光正暖,不出远门,

就在马尾

也能来一次

说走就走的公园之旅!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