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开馆啦!
日期:2022-01-03 15:19
政策文件:

  1月3日上午,晴空万里,暖阳普照,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开馆了!更为丰富的馆藏文物、珍贵史料向大众全面呈现,全新的“闽都瑰宝——船政文化揽胜”展览部分,让人耳目一新,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的开馆也标志着福州、马尾在船政文化城建设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福州市领导林飞,马尾区领导张帆、庄永智、郑是平、张林、张清泉、张琴等,市、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船政后裔、船政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开馆仪式。

  

 

  他说,1866年,船政在马尾诞生,造舰船、办教育、育人才、兴海军、试飞机,成为了近代中国探索国家自强之道、复兴之路的先锋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对船政文化的保护工作非常重视,曾指出“要注意发展马尾地方文化,如马尾的船政局、马尾水师学堂、马尾造船厂等,都很有特色,这些历史古迹要很好地加以保护”。近年来,马尾区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和发扬“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加大对船政的研究力度,深入挖掘船政文化内涵,加强船政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大力推进船政文化城建设,此次开馆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是对原综合仓库进行功能和外立面改造的,是船政文化城马尾造船厂片区(一期)项目的点睛之作。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作为整个船政文化城叙事的开端,其建筑设计的构思上取“对话”的意象,新馆位于船政天后宫——总理船政衙门——造船厂片区——闽江这一船政文化主轴线,这条轴线从1866年船政创建之初形成,串联着船政核心的自然、人文、社会等关系,如今在这一轴线上设立船博馆新馆,既是对这条传统文化轴线的强调,也寓意着历史与当代的对话。新馆外立面设计上船政元素也十分突出,整体虚实对比,造型简洁,彰显出船政历史的厚重感,展现了鲜明的船政特色。

  新馆馆舍以原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综合仓库进行改造,自2021年3月全面启动建设以来,历时9个月,新馆以“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为展示核心,基本陈列“自强之道——船政历史文化陈列”从千年变局、船政诞生、船政教育、船政制造、船政海军和船政文化六个方面全面介绍船政的历史和文化。气势更加雄伟、设施更加完善、功能更加齐全、展览主题更加鲜明。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负责人王芳介绍

  

 

  “借助船政文化城的建设,将船博馆新馆选址在船政文化城核心区——造船厂片区内,是对船政文化资源的优化配置,凸显了船政文化的主轴线;新馆馆舍面积扩大,展示空间条件更好,弥补了原馆舍一些功能上的欠缺,不仅为船博馆未来提升等级做好铺垫,还更好地展示了船政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以及中华民族向海图强、伟大复兴的磅礴气势;新馆的建设也是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的一次自我升华,随着馆舍和基本陈列的提升,必然会提高船博馆在学术界和文博界的受关注度,对船政文化5A级景区建设和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都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展示基础。”

  

 

  除了硬件提升外,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在软件提升上也下足了功夫。联合海内外、海峡两岸多地船政、海军史专家、船政后裔、社会热心人士共同出谋划策,对新馆展陈方案进行多次论证,并将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新征集、接受捐赠的船政文物、史料等及时融入到新馆的展陈中。结合福州传统的漆画工艺,以及雕塑、场景,声光电等高新技术手段为游客提供多维度体验,让游客一步百年,直观感受船政历史的深厚和文化的多元,流连忘返。

  作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的策展人,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告诉记者:

  

 

  “新馆的展示中,除了对有关船政历史的陈列进行精雕细琢外,一个非常突出的变化就是在第三层展厅新增了‘闽都瑰宝——船政文化揽胜’的展示部分,将船政引以为傲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内核进行了系统梳理,第一次用直观的展示形式将‘船政文化’的概念、内容全面公诸于众。其中蕴含船政文化研究的学术历程、船政教育和工业文化的发展、船政对周边社会的影响、由船政而形成的船政与海军家族、船政文化与中国海洋文化的关联等,文化外延进一步扩大,并且将船政文化置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观察和把握,赓续文脉,传承船政精神。”

  

 

  在新馆的三层展厅里,游客还可以从“一首诗”“一幅画”当中感受到船政的国际影响力。有关船政文化研究和艺术创作的部分,展示了英国女诗人Cicely Fox Smith撰写的诗歌《途经古老的罗星塔》和澳大利亚画家李查·林顿绘制的油画《在闽江上》,从文学艺术的角度生动还原了马尾独特的海洋文化传统,闽江一带繁盛的中外海上贸易场景,海丝文化在这里凝结,也直观地解释了近代船政选址马尾的重要历史背景。

  有意思的是,还是在这层展厅,游客可以看到“完全不一样”的罗星塔。在以往的认知当中,罗星塔位于闽江下游三江汇合之处,是闽江门户标识,有“中国塔”之誉。实际上,罗星塔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文峰塔”,从中国古代地理学角度进行观察,罗星塔有着文化含义,这座宝塔在历史上还被认为和福州的文运息息相关。明代福州文人筹资重修罗星塔,一大缘由就是希望庇佑地方人才辈出。 

  船政后裔在参观过中国船政博物馆新馆后,赞不绝口:

  

 

  “一进入新馆就感觉‘高大上’,一整面的浮雕真是大气,在二楼新馆运用各种科技让文物‘活’了起来。我们注意到新馆开辟了一个新的船政文化的板块,这里介绍了很多船政的教育传承、海军变迁等等,我们认为船政最重要的就是教育的变革,通过教育的变革,才有了当时的船厂和海军。作为船政后裔,我们也一直关注我国的海军建设,从清初孱弱的海军到现在,可谓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离不开党的领导,也离不开一代代海军人的不断努力。希望参观者们可以通过参观博物馆,除了感受船政文化发展和变迁,还能以史鉴今、启迪后人。”

  

 

  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马尾在我国历史文化发展中独具特色,创造了多个第一 :建立了我国近代第一家上规模的造船厂,建造了我国第一艘铁壳轮船,培育了我国最早的海军部队,制造了我国第一架水上双翼甲型教练机,同时,马尾的船政学堂是洋务运动最早的一个海军学院,是海军的摇篮,培养了一批中国近代史的启蒙思想家和民族英雄。马尾在历史上有这么多第一,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我们要树立信心,奋力开拓,努力争创出更多的第一来。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作为展示和宣传船政文化的重要平台,作为整个船政文化城的展陈基础,其建成开馆意义非凡。它将进一步提高船政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启船政文化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马尾区文旅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