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成立产业创新联盟,开启建设琅岐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序幕
日期:2021-12-13 09:43
政策文件:

  琅岐正以“科技农业岛、美好生活岛、生态旅游岛、绿色生产岛”为发展理念,以“高科技农业、高品质农业、高附加值农业”为功能定位,加速打造全省最优的“菜篮子”基地和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

  马尾(琅岐)产业创新联盟的成立,是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征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将为琅岐、为马尾带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马尾区委、区政府将一以贯之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一片创新开放的投资热土。

  马尾(琅岐)产业创新联盟的组织和构建,主要是为了琅岐未来农业产业结构而成立的组织,这个组织有两个核心关键词,第一个就是跨界融合。农业作为一项未来产业,无论是种子的基因,到一二三产的延伸,它都具有很多创新可变的想象力,因此这个联盟与常态的机构和社会组织有所不同,它更欢迎各种新思想、新模式、新技术融入农业领域进行创新创造,联盟的成立标志着琅岐将向全国乃至全球开放,吸引更多农业科创资源到这里创新创造。”

  据了解,马尾(琅岐)产业创新联盟将打造产、学、研、用多赢的交流沟通平台,整合优质科技资源,推进未来农业为代表的产业创新技术及产品研究、开发与应用推广,促进行业间信息沟通、经验交流、政策协调和行业自律,形成技术创新链,突破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提升琅岐产业科技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

  琅岐地处闽江入海口,人文荟萃、生态优美、土地肥沃,是闽江上的一颗“明珠”。与会专家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多样性首席科学家刘欢认为琅岐发展高科技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琅岐既有很好的地理优势和环境优势,也有非常好的政策优势,有足够的政策支持才能吸引资源、科技和人才的聚集。我们将从农业科技的角度出发,将琅岐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服务能力的琅岐岛。”

  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博士生导师、副研究员门涌帆认为琅岐农业大有可为,“琅岐拥有全农业形态,不仅有种植业,还有水产养殖业,我们在实验室所研究的项目与琅岐的产业有很多的契合点,适宜将技术转化为产业。像我所研究的领域主要是微流控技术,这项技术本身主要应用于人体医学,现在这项技术也适用于农业,用于精准施肥、施药,从源头上对农产品进行科学管理。”

  在招商对接环节,5个来自深圳的科技项目代表分别对项目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与琅岐的合作思路。据现场了解,此次展示的5个项目涵盖农业无人机技术、农业互联网平台及供应链平台、光影广电显示技术、基因育种技术以及生物多样性技术等领域,未来将深度参与琅岐农业科技示范岛的产业发展,开启琅岐科技农业的发展序幕。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