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船政文化文博点
日期:2021-10-09 09:47
政策文件: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马江海战纪念馆——罗星塔公园——船政天后宫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位于马尾马限山麓,创建于1997年,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船政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承载着马尾船政弥足珍贵的历史印记和精神内涵。其馆舍建筑正面造型为两艘乘风破浪的战舰,象征着马尾作为中国近代海军的摇篮。

  马江海战纪念馆:马江海战纪念馆与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相邻。坐落在马限山麓的昭忠祠,建成于中法战争后,奉祀甲申、甲午海军烈士,是中国唯一一座近代海军烈士专祠。1984年,在马江海战100周年之际,马尾昭忠祠被正式命名为马江海战纪念馆。纪念馆包括了昭忠祠、烈士墓、中坡炮台、英国副领事署、英国副领事署附属建筑、圣教医院院长公寓、福建船政天后宫等船政文化重要史迹。

  罗星塔公园:伫立在闽江入海口的罗星塔,是国际公认海上丝绸之路的航标、闽江门户标志,有着“中国塔”之誉。从塔内四节连上、拾级而上旋至塔顶,视野开阔,纵目四望,可远观闽江两岸的风光,近看港区建设新貌,水天一色,山秀物新,尽收眼底。

  船政天后宫:天后宫位于马尾莺脰山上,是船政文化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天后宫始建于1868年,清廷曾专门赐予“德施功溥”御制匾,是船政祈祷新制舰船平安、海事顺遂的场所。船政天后宫是中国传统海神信仰和近代舰船文化、海军文化融合的珍贵实例。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