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新增两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日期:2020-01-17 14:59
政策文件:

  记者 王晓霞

  近日,福州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已于日前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全市各区县公11处被纳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马尾的闽安龙门摩崖石刻(宋)、杜锡珪摩崖石刻(民国)入选。

  闽安龙门摩崖石刻位于马尾区龙腰山东麓国道104旁。该摩崖石刻高2米、宽1.1米。在一块巨岩上有4段宋代题刻,其中“龙门”两擘窠大字相传是朱熹避伪学禁时游此,为祀大禹疏河决江凿龙门而留刻。与“龙门”二字并排而置的还有赵与滂诗题刻,(元符)铺砌石路题刻也一同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闽安文史专家杨成和告诉记者,“据考察,‘龙门’二字就是朱熹亲笔题刻,但有意思的是他并没有署名。” 韩胄把朱熹的道学列为“伪学”,严禁朱熹的著作,甚至有人上书乞斩朱熹。虽处境恶劣,朱熹仍“日与诸生讲学不休。”为避伪学之禁,他“避迹无定所,”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足连避及古田闻县、侯官、服昌、秦宁、长乐、长溪(霞浦)、连江、闽清等地讲学游玩。试想,在奸相韩青弄权的时期,哪有忠臣良将的话语权,朱熹深谙此道,不署名龙门题刻,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此次同被列入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杜锡珪摩崖石刻(民国)位于马尾区罗星街道沿山社区。该摩崖石刻自右至左横刻颜体楷书“鹤寿”,落款“杜锡珪 ”,刻于民国16年。位于罗星街道沿山社区婴脰山天后宫南侧约20米处。自右至左横刻颜体楷书“鹤寿”,西北向。字高0.43米,宽0.38米。落款“杜锡珪”刻于民国16年(1927)。

  作者杜锡珪,字慎丞、慎臣,号石钟,福建闽县人。民国海军将领、政治家、军事家,直系军阀。毕业于江南水师学堂,曾率海军舰队镇压武昌起义,后来率领舰队在九江起义,投靠革命军。相传杜锡珪任马尾海军学校校长期间,还留下一段看手相分专业的笑话。当时,马尾海校规定,已被录取的新生要经校长测试后划分专业。这是一件棘手的事,因为大家都认为学航海专业(清末称驾驶班)将来能当官,所以趋之若鹜;而轮机专业(清末称管轮班)却少有问津。如何公平合理的分配专业,的确需要动一番脑筋。杜锡珪任校长时,却有他独特、快捷的’‘测试”方法。他让每位新生伸出左手,由他来看相。他认为是将军材料的.就分到航海专业,否则就分到轮机专业。这样,每次近百名学生,他只需一个上午就能轻松“测试”完毕。

  “鹤寿”石刻下方刻有“德馨,船政天后宫志喜,中石”。马尾区文管中心主任张征介绍,“该石刻具有一定典型性,为研究马尾区古代石刻艺术提供实物参考。”

马尾新增两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马尾新增两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