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台驸马》专家评点
日期:2021-11-03 09:37
政策文件:

  周育德(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

  总体感觉就是一个好剧团、一台好演员、一部好戏。这个团和这次来参加演出的其他团不一样,是一个民营专业剧团,本次独一无二的非专业剧团。民营剧团第一个要求,就是首先得活下去,之前福建闽剧有两百多个民营剧团,后来没有办法活下来,自动淘汰了,现在正常演出的只剩下八十多个团体,几千个演员。

  民营剧团第一要吃饭,要存活;然后才到创作问题。这团,我一看介绍,了不起,他们有个很宏伟的目标,不是吃饭、活命,是要出新戏,出好戏,出人才,走正路。这是一个民间职业剧团的目标,我们国营剧团也无非如此,还有比这个目标更宏伟的吗?所以看到这部戏的时候,对海峡闽剧团是深深敬佩的。陈先生是非常会写剧本编故事的,2016年文化部组织剧本孵化工程的时候,拜读过《黄勉斋》也是很好的,陈先生是一位非常会讲故事的编剧。

  这台戏演出非常成功,通过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来表现了一场正义与邪恶的殊死斗争。这部戏好在几个方面:主人公林存,非常独特,也非常完整,这样一个青年知识分子,走上仕途,涉世未深,他不知道官场的明规则,更不知道官场的潜规则,所以他接受的第一个任务,就很有自信地处理了这个案子,按说这处理得很好,但他违反了官场的规则,他居然把当朝宰相贾似道的侄子处死了,最后招来杀身之祸,他这部戏,非常独特,表现得也非常好。还有叫我感到佩服的是贾似道这个形象,太有意思了,贾似道这个南宋末年非常糟糕的“蟋蟀宰相”,他的形象在观众的心目中已经定格了。贾似道与福建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他做官是在杭州,但倒霉就倒霉在福建,福建对贾似道非常关注;这个贾似道不是一般的奸臣,非常狡猾,林存把他的亲侄子给杀了,他一肚子恼火,但他怎么处理的,他不但没有处罚林存,还给他加官进爵,让大家以为贾似道是这么英明的宰相,但是实际上他后来用手段把林存给整死了,他整死人的方法也非常独特,所以这部戏贾似道的形象非常的不一般,非常好。

  演林存的这位小生,在民营舞台上是非常难得的小生人才,像这样的小生人才,放在市里甚至省里的国营剧团里都毫不逊色。小生太精彩了,演贾似道的那个花脸也非常棒,演公主的花旦演员也非常好,一个民营剧团,一个马尾区的民营剧团,他能够团结聚合了这么出色的一群演员,真的非常好。而且这部戏有着浓郁的地方色彩,林存就是马尾的一个人物,观众听了非常有亲切感,我们民营剧团就是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群众的,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所以这部戏一看,让人精神为之一振,我们看了已经演了这么多戏里头,这部戏是高水平的,我认为我的评价不过分。

  这部戏是剧团的保留剧目,已经演了一千多场了,但个人意见,是不是有些地方是可以商量的地方,因为戏还要不断地演,现在这部戏这么个演法已经非常好了,但是还有些地方,还是有改进空间的,都是一些小问题:“为官三宝”,一开始林存的老师说,你现在要去工作了,独立工作前,我送你为官三宝,我没听出来是哪三宝,这个要列出来第一第二第三,要让观众明白。这部戏要结束的时候,他和贾似道讨论的时候,是要明镜清风正气。还有,这部戏有个地方有明显的当代痕迹,贾似道已经给这个林存求了个很大的官,皇上也给这个年轻的知识分子封了很大的官职,让他辅助宰相,他已经成了中央很重要的官员,现在又叫他去基层锻炼锻炼,他从中央大官到基层,让他回老家历练,太现代化了,他回老家干嘛呀,精准扶贫?退耕还林?这个很有当代意识,那么大的官,为什么要去基层历练,我相信陈先生会写得更加合理。法场的问题,杀头的这场我看不太像是法场的样子,他已经被判死刑了,面临杀头,这个人物出场,挺自由,挺潇洒,从他的这个穿扮,到整个的氛围,都不够法场的紧迫。另外法场这场,贾似道该不该出场,贾似道不是别人,贾似道是宰相,他亲自到这个法场,像是监斩,没有哪个宰相会去监斩;法场在马尾,不是在京城,你看那个大树是榕树,就知道这不是杭州,是马尾。他的母亲也出场了,妹妹也出场了,这肯定是在马尾。马尾在福建,贾似道在临安,他怎么跑到马尾来监斩?前面还有一场戏“渡江”这是一场很重要的戏,这是在马尾闽江,这从杭州拿着圣旨到闽江来,时间需要很久,怎么样都来不及。最后这场戏太重要,林存和他的家属和亲人诀别的时候,那段唱词,我建议可以把他改得更好,因为他母亲唱的、公主唱的那些话应该是很扎心的,那话应该是深深刺痛观众的心、刺痛角色的心,唱得是非常好的,但是那些语言不够刺痛人心,语言不能达到扎心的效果,还有改进的空间。

  黄维钧(中国剧协《中国戏剧》杂志原副主编):

  昨天看了这出戏,受到很大的启发,喜出望外,这个团从它的管理、创作、演出都很值得好好地总结经验。很意外的是,从创作到演出都是这个团自己做的,这个民营剧团的意识非常强烈、非常坚定、非常高远,这决定了剧目的特性和特长。你们之前总结出来经验,一定要立场坚定地去保持,不受外界影响。陈道贵老师是非常专业的编剧,陈老师民间意识非常强烈,成为他的创作个性,他把握的特点使这部戏立于不败之地。导演掌握得特别好,这部戏已经演出一千多场了,那么受欢迎,可见这部戏的民间性、接地气,老百姓喜欢,达到这个才能取得商业性的成功。这部戏的特点是民间性,首先要考虑老百姓喜欢。因此关于传统及各种其他因素,都是放在民间性之下的第二位的事情。这部戏从编剧看,汲取什么素材,把握什么场面,场面跟场面的戏剧连贯,还有人物的设计等等都是不受常规局限的,不受常规就是为了让戏在舞台上充满戏剧性、动作性、喜剧性。观众喜欢看,这是民营剧团的艺术。但是我们没有因为是民营剧团,就降低标准。剧目中有一些小纰漏也是很正常,有的时候,为了补一些小纰漏,可能要修改整场戏,所以要考虑好,不能为了补一些小纰漏,让戏没了,要把握好。谈一点意见,要陷害林存,说他要谋反,这里面的诗不太能看出来他要谋反,还有老师说的三宝,也是不太明快。

  孙豹隐(陕西省文化厅原副厅长):

  海峡闽剧团令人刮目相看,昨天晚上戏演完以后,观众涌到台前去,这个景象,不多见的,观众对你们的喜爱程度,这个是最能体现的。这部戏确实是深入人心,确实是受到观众的欢迎,这点是非常了不起的。不要看不起民营剧团,这个团这么棒的演员,这么好的戏,在我们这次的戏剧节上,放在这个大平台上毫不逊色。原来想的是我们要照顾一下区县小剧团,但是这部戏用它的艺术实践,用它受到欢迎的程度,表示它完全有资格在这样的大平台上展现它的艺术。这个剧团水平是很高的,戏非常不错。

  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不要把我们这部戏当成小剧团的、只有民间性、草根性,只是多给群众演出。当然这是它的主要面,但是并不是说,它绝对不能出大戏、出好戏,完全可以结合起来,既有草根性,给群众演出,有能出大戏。我觉得根据你们剧团的情况,它完全可以出大戏。从这点出发,现在这部戏,在文本上,尽管老编剧、知名编剧修改了很多次,但是作为一台优秀剧目,文本还是一个大问题。首先最主要的,一号人物的戏被别人夺了。真大人进宫请求皇帝去赦免他,到最后渡江这场戏,渡江这场戏非常好看;包括这个贾似道,他作为演员来讲,从他的行当来讲,都非常好看,很可能因为这,受到观众的青睐,但作为整个戏来说,作为一号人物他的戏被人夺了。第二个就是,画画的情节,可以更加突出马尾的特点,更加突出地方性,像如数家珍一样地把马尾的地理位置说清楚,大人在十年前就画了这个,画了什么呢,正是宣传马尾的好机会。“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是唐代大诗人韩愈歌颂漓江的名诗,放在这个地方来,就很不舒服。调整好这部戏的文学性、艺术性,做这样的调整很重要。我真希望你们能做到,使这部戏成为一个大戏。

  傅谨(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祝贺马尾海峡闽剧团,这么优秀的剧团,这么优秀的演出。从我个人看,这部戏剧节三十台戏,如果我把这三十台戏分成三个区块。我客观说,这部戏可以被分到第二个区块里面,不会说你们有多好,但是你们不差,一个民营剧团能有这样的一个水平,中国戏剧节的演出,能排到这样的一个位置,是非常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大家说到这部戏民间性很强,演员非常好,特别要强调的是,从演员的角度上来看,这台戏真让我佩服的是龙套宫女,我见过那么多的民营剧团,没见过那么整齐的龙套。主演好,我们见过太多优秀的演员,民营剧团有那么整齐、精气神那么好的龙套宫女,是第一次见。这部戏能够从头到尾绷得那么紧,真正关键的一个原因在这里。

  从戏本身来说,这部戏稍简单一些,这部戏只有两个小时多一点,通常情况下,两个小时老百姓不太过瘾,这部戏在农村演是不是短了一点?如果这部戏演到三个多小时,就不会显得单个的一条线。即使是这样,我也觉得这部戏单薄一点,但是就戏本身来说,是非常完整的。我们很多剧目想表达的很复杂想有很多条线,但最后未见得有这样的吸引观众的魅力。提几个小问题,第一是渡江,真大人说我们要找块木板,最后找的是竹筏,我觉得前面的台词和后面实际出现对不上。还有这个蟋蟀,我们把蟋蟀当做贾似道的符号化这样一个重要的细节,前面伴有蟋蟀,两场过后就跟这个蟋蟀没关系了,就欠点意思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供你们参考,后面说到,皇帝送我三宝,所以过几天把三宝送你。前面的三宝是他的老师给他说的,为什么不能就让皇帝给他呢?皇帝招了这个新婚女婿满心喜爱,我给你送三宝,太监可以在边上也圆一下这个说法,此三宝非比彼三宝。这次戏剧节打破屏障,邀请马尾海峡闽剧团来演出,呈现出一个非常精彩的剧目。我也向戏剧节的组委会表示敬意,马尾的闽剧团也为全国的民营剧团争了气。

  于兰(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

  特别喜欢这部戏,耳目一新,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上乘的剧团和一台好演员,呈现出这样一出戏。能看出这个剧团的管理,包括群众演员的整体的一个水平。我觉得这是专业剧团都该学习的,培养演员的一个精神,必须这样。男主角真的太好了,你们要珍惜他。我提出一个小的问题,过江的时候那个圣旨,我觉得是不是该把那个圣旨放到一个卷筒里,旅途中,这么拿着这个圣旨,尤其是在江上,容易潮了,有个东西保护起来会更好。

  姜朝皋(江西省剧协原名誉副主席,鹰潭市文联、作协名誉主席、市剧协主席,一级编剧):

  一定要表达我的敬意,我昨天听了团长的话,非常感动。这么一个民营剧团,有这么好的艺术水准的演员,这么一个小生,我真是大吃一惊,这样一个民营剧团真是了不得。

  皇帝的定位到底是昏庸、无能,还是惧怕贾似道,这个要清晰一点。贾似道写得很好,贾似道老谋深算,在杀了他的侄子以后,他有句话“他杀了我的侄子,一刀我要他还三刀”,这句话,我建议把它藏起来,不说。贾似道得到这个消息以后,态度不要明朗地表达出来,显得贾似道更加老谋深算,观众揣摩不出来这个贾似道到底要怎么做,他肯定要反扑,后面他不反扑反而替他求官,这个贾似道看上去很有胸怀,这样就把观众引入“歧途”,让大家猜测不到。还有最后这一段唱词,临死前跟公主的一段唱词,有一个重要的情节,公主已经怀有身孕,这个应该有。

来源:马尾区文体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