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岐金砂管理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
日期:2022-04-28 10:59
政策文件:

  四月春深,清风徐来,在美丽的琅岐岛,迎着海风驱车驰骋环岛路,从一片绿林中寻到一条村道,就寻到了金砂管理区。沿着村道,放眼四周,多是田埂、池塘、村落,新冠肺炎疫情“乌云”渐渐散去,琅岐金砂乡村振兴项目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重新复工,田间地头、街衢巷陌,党群合力,人居环境整治蔚然成风。

  “现在村容村貌变化特别大,村里的道路硬化了,房前屋后整理清楚了,家家户户建起了美丽小庭院,这日子过得才叫一个舒服。”金砂管理区村民陈先生开心地说道。

  乡村建设焕发新生机

  乡村振兴怎么干,人居环境怎么整?金砂管理区从村内的基础设施开始治理。“怕又是些花架子哦。”“你要搞就搞哦,反正别扯上我……”村民们听说自己所在的村要开始环境整理,起初并没有太多支持的声音。

  “大家多少有些顾虑是可以理解的,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我们金砂管理区按照村分成了四个小组,由村支书和村两委带头。”村民们的观望并没有打消村金砂管理区书记陈善明的信心。

  干部带头干、党员引领干。“这是件好事,作为一名党员,我带头支持。”作为村里的退休老党员,陈治梓率先垂范,利用自身群众基础好、有威望的优势,积极动员左邻右舍加入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他还积极动员附近党员,主动参与村里房前屋后的治理。

  四月的骄阳已带着丝丝火辣,党员干部的汗水滴在了群众心头,“党员干部都带了头,这么辛苦为村里搞建设,我们也不能落了后。”你邀我、我喊他,村民们纷纷加入建设大军,四处一片热闹的施工景象。

  在一处围蔽的闲置地里,大量枯树枝、泡沫箱、废木板、旧家具等堆积,党员志愿者们纷纷撸起袖子、戴上手套,以“接力”的方式将闲置地里的大件废弃物抬出,交由清理队伍后续运走。在党员志愿者们的行动影响下,不少村民纷纷表示支持,并主动把房前屋后的花盆、纸皮箱等杂物搬回家中。“把杂物放在家门口确实影响村容村貌,希望大家可以齐心协力起来,一起维护整洁的家园环境。”其中一名村民竖起了大拇指。

  裸房穿新衣 乡村换新颜

  为进一步优化美化村庄环境,金砂管理区充分发挥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积极推进裸房整治工作,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积极构建美丽乡村。

  “这次的裸房改造与以前的大不相同,原来的裸房改造政府会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这次裸房改造的费用,全部都需要村民自掏腰包。一开始确实遇到了很大的阻力,我们坚持党员干部带头建、带动群众主动建、困难群众帮忙建,这块‘硬骨头’还是被我们啃下来了。”陈善明自豪地表示。

  日前,记者走进劳团村看到,工人正在熟练地筛除泥沙杂质,准备为还未装修的裸房进行整修。曾经杂乱破旧的房屋景象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干净的房屋外观。街边沿路的房屋“穿新衣,戴新帽”,点缀了青山美景,焕发出勃勃生机。

  村民陈学平作为劳团村第一户开始裸房整治的村民,在自家院子门口忙碌着,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我这幢房子建成多年,由于缺少资金,一直没有装修外墙,这次裸房整治虽然是零补偿,但是我也要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在道边种上了桃树,房前大片流转的土地已经种上了地瓜玉米等,房前屋后道路整洁,我也有心情打理我的庭院,等明年你再来,我们这里的美景一定会让你流连忘返的。”憧憬着未来的幸福生活,陈治梓美滋滋地说道。(海峡时报)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