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白眉村:厚植文明乡风 铸魂乡村振兴
日期:2022-04-18 10:47
政策文件:

  近年来,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白眉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重要指示要求,积极实施“文明铸魂”工程,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乡村文明呈现新气象。 

  走进白眉村,山林苍翠,绿水徜徉,整个村庄嵌于水光山色之中,清新优美的村容村貌、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融入日常生活的文明乡风可见可感,让人心旷神怡,既提升了村民生活水平,吸引了游客,还汇聚了不少文创企业。 

  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  郑梦钰说:“商盟数创谷目前有二三十家企业入驻,有数字领域的,还有文创、技术这方面的企业。” 

  马尾区亭江镇白眉村村民  高作善说:“通过乡村振兴,把环境搞得非常美丽,基础设施都做得很漂亮,产业兴旺了,村民收益也增加了。” 

  白眉村的发展,离不开“文明铸魂”工程的积极实施;白眉村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1+N”文明乡风治理体系,厚植文明乡风、铸魂乡村振兴。 

  同时,村里还建成东岭游击队纪念馆、福建侨批园等,讲好红色故事,凝聚爱乡情怀,既扮靓了文明新村,也助推了产业发展。 

  福建侨批园总经理 范丹清说:“福建侨批园是马尾区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示范项目,包括了民宿、餐厅、网红直播基地、侨批博物馆。其中,侨批博物馆是对华侨文化的传承,体现了华侨爱国爱乡精神,吸引了很多人来参观,每个周末都有2000多人。” 

  马尾区亭江镇白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黄长宜说:“通过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了群众整体素质,带动了村庄环境整洁、乡风文明提升;同时也提升了游客体验感,对白眉村整个文旅产业起到一定的助力作用。” 

  下一步,马尾区亭江镇还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要求,汲取白眉村乡村振兴工作经验,根据本地情况,以党建引领,锻造干事创业生力军,同时科学谋划,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马尾区亭江镇党委组织委员  黄孔颐说:“亭江镇围绕产业带动、美好家园等"五大工程"的要求,2022年谋划了17个乡村振兴项目,预计投资1600多万元。我们的规划目标是要打造一个"生态侨乡、幸福乡镇"。”(福州新闻)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