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 马尾助力原州教育发展
日期:2020-03-26 13:58
政策文件:

  近日,福建师大第二附属中学与宁夏固原市第五中学的教师们通过网络线上平台,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课件、教学工具以及教学管理模式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自2017年12月,福建师大二附中与固原五中签订《教育帮扶协议》,两年多来,双方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教师业务素质等方面开展了多次帮扶协作工作。马尾区政府在固原五中高中部设立“船政班”,帮助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三年高中学业。通过两校的同力协作,教育帮扶结硕果。

  教育教学是结对帮扶工作的主线,两校自结对帮扶以来,多次通过同课异构、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教育教学交流。

  陈莹是师大二附中老师,2017年,借助两地帮扶契机,她被选派到固原五中支教。陈莹注重培养学生的想象力与创新意识。她结合每个学生的特点,精准教学,并常常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大胆设计,大胆创新。在她的热情参与辅导下,固原五中2018届高考美术专业上线人数大幅度提高。支教期间,她被宁夏教育厅评为“优秀支教教师”,被固原市原州区委、区政府评为“脱贫先进个人”。

  为给教师搭建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2018年5月,师大二附中校长朱振荣带队赴固原五中开展名师示范课送课活动。两所学校的教师分别就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四门学科进行了同课异构。生动有趣的情境,直观生动的课件制作,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纷纷对老师的教学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二附中老师的课堂生动有趣,让我的思绪不知不觉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我们都觉得很好。”

  除了教学上的帮扶,在了解固原五中没有教职工活动室后,师大二附中积极向上级申请20万元资金,帮助固原五中建设“教职工之家”。“这些健身器材和休闲设施,很好地满足了我校教职工开展健身休闲的活动需求,感谢马尾区委、区政府和师大二附中对固原五中提供的帮助。” 固原五中校长表示。

  “历次教学交流活动传承了闽宁传统友谊,增进了两校的了解,交流教育教学理念,搭建交流平台,助质量提升,促课程改革,收到良好成效。”马尾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船政文化是马尾的特色名片,2017年,两地教育部门共同协作,成立“船政班”。2017年开班以来,每届资助学生50名,每名学生每年5000元,截止目前已资助150万元。马尾区政府通过发放助学金,帮助固原家庭经济困难且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三年高中学业,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庄新华表示,固原市第五中学“船政班”是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政府设立的闽宁对口教育扶贫项目之一,“船政班”是区教育局落实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发展政策的具体行动,巩固和提升了闽宁对口帮扶成果,充分发挥了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人才支撑作用,增进了闽宁两地及福建师大二附中与固原五中两校之间的友谊。

来源:马尾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