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闽宁劳务协作 致力推进精准扶贫
日期:2019-11-11 16:16
政策文件:

  深化闽宁劳务协作  致力推进精准扶贫

  ――福州马尾·固原原州劳务协作开展情况

  在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下,闽宁两省区互学互助,在经济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闽宁模式”。为推动闽宁劳务协作向更深层次发展,助力固原市原州区就业脱贫,按照上级总体部署,马尾区人社局联合固原市原州区人社局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扶贫举措,先后出台多项帮扶政策,在劳务对接、职业培训、人文关怀等方面多层次、全方位开展精准就业服务,形成政府推进、企业参与、优势互补、长期合作、聚焦脱贫的工作局面。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完善机制,制定帮扶政策

  1、建立劳务帮扶关系。近年来,在福州市政府牵头下,固原市原州、隆德等地劳动力陆续进入马尾区上润、飞毛腿等企业务工,奠定了两地良好的劳务合作基础。2017年两地人社部门建立了两地劳务协作对接关系,2018年为全面提升闽宁对口帮扶力度,巩固两地劳务协作关系,双方签署了《闽宁两地劳务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闽宁两地产业与人力资源优势互补,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2、完善帮扶组织体系。为切实做好两地劳务协作工作,马尾区人社局成立了对口帮扶原州劳务协作领导小组,对照标准、“量身打造”帮扶方案,列明举措、充实方法,逐条细化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做到月终总结、时时回顾,将两地劳务协作工作常态化。同时两地积极推进驻点劳务工作站建设工作,扩展“以工引工”劳动力输送渠道,2018年8月经原州区政府批复同意,成立了原州驻马尾区劳务工作站,并专门指派两名驻厂工作人员负责劳务对接及稳岗服务工作。

  3、出台有效帮扶政策。近两年,马尾区依据省市相关文件,先后制定了《关于做好帮扶宁夏固原劳务协作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甘肃定西、宁夏固原劳务协作扶持政策操作流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地区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等优惠政策,固原籍建档立卡贫困户来我区就业,可享受交通、生活、技能培训、岗位等方面给予补助。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为两地劳务协作提供经费保障。同时进一步完善了职业技能、就业培训、实习见习等政策,明确将固原市学校毕业年度内学生纳入我区实习补贴范围,扩大实习补贴受益面。通过完善政策、简化申请流程确保了帮扶政策落地取得实效、帮扶补贴及时跟进兑现,促使多方受益,多效呈现。我区还实施了“企业百岗定向固原精准脱贫计划”,在区内设立了5家就业扶贫基地企业,每年安排200个岗位定向招聘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

  二、搭建对接平台,交流岗位信息

  1、筛选优质岗位,精准对接贫困人员。为了给原州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有吸引力岗位,区人社局积极沟通、调查走访企业,及时全面掌握辖区有对口意愿企业的经营状况、用人需求、薪酬福利等信息,建立对口支援企业信息库。劳动就业部门每月汇总一次区重点企业优质岗位信息提供给原州区,优先安排原州区有意愿外出务工人员。今年初,在福州市人社局带领下,区飞毛腿集团、上润精密仪器、顶益食品、华映集团、正泰纺织等5家企业参加了固原市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并通过当地乡镇、劳务组织等将岗位精准送到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积极发动人员参与到东西部劳务输转脱贫中来,鼓励通过自己的劳动和努力,真正实现脱真贫、真脱贫。

  2、拓宽招用工渠道。近年区人社局十余次往返固原与当地市县(区)就业创业部门、劳务工作站及部分用工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召开就业扶贫政策宣讲会,向原州各乡镇及职业中介、劳务组织等宣传我区优惠政策及良好用工环境,鼓励劳务协作机构、企业在我区设立劳务工作站,鼓励中介机构成建制转移劳动力,结合原州区扶持劳务经纪人意见,充分调动发挥劳务组织带头作用,打造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新格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近两年我区共计吸纳宁夏固原籍务工人员5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6人。

  三、强化技能,突出人文关怀

  1、设立技能培训学校。在两地党委、政府共同支持协调下,福建省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原州分校于2018年9月8日开学,学校开设电子技术应用和电气自动化两个专业,学制三年。原州分校的成立,是马尾区与原州区闽宁协作对口帮扶教育扶贫帮扶中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工程,也是为需要帮助的适龄贫困生搭建的助学基地,为每一名受助学生提供三年“衣、食、住、行”全额免费学习技能的机会。此外,入学的每一位学生毕业后可直接  进入飞毛腿公司就业,薪资4000元以上。目前学校招生情况良好,今年6月我局也安排专人前往原州,协助学校开展招生工作,取得不错效果。

  2、开展毕业实习与技能培训。为让固原地区中职学生掌握一技之长、圆满完成学业、促进转移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经充分沟通,2018年共271名固原籍职专学生到我区飞毛腿公司开始了为期6个月定岗实习,融合实践技能和专业知识,为毕业就业储备综合技能。这批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积极融入、认真学习和工作,整个过程没有一名学生提前回家,全部圆满完成实习任务。在来区务工人员方面,为确保固原籍人员能够尽快熟悉工作内容、提升工作能力,区内企业在接收固原籍务工人员后,会先对人员工作能力进行评估后,为其提供岗前适应和职业技能培训。一方面,企业安排资历较老的员工带领新员工进行“因岗而异”的技能培训,形成师带徒、老带新的传成帮扶,让务工人员尽快熟悉岗位、融入工作环境。另一方面,企业多次利用周末时间,为员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员工掌握一技之长,实现技能立身、技能脱贫。

  3、关心关爱固原职工。我局积极引导区内企业尊重回族同胞风俗习惯,2018年6月协助飞毛腿公司新设了清真食堂,今年又安排15万元专款用于扩建和更新食堂设备,并专门聘请了3名回族厨师,充分为来区工作生活的原州职工提供良好生活保障。此外,企业也积极改善员工住宿生活条件,配备了全新宿舍、空调、热水器等,免费提供了被褥、生活用品等。企业还不定期为这些员工举办生日会、组织参观船政文化、年节进行慰问、代订返乡车票等、车站迎来接往……充分关心关爱原州区员工生活、工作状态,让每一名职工在马尾区工作顺心、生活安心。

  四、成效初显 ,助力精准脱贫

  经过3年多的共同努力,闽宁劳务协作结出了丰硕果实,两地实现转移就业5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60多人; 270多名固原学生来我区企业顶岗实习;飞毛腿原州分校运营两周年实现招生150余名;300多名固原籍务工人员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学习了新知识、掌握了新技能;多方参与、形成合力、集焦扶贫、现实共赢的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闽宁一家亲,马尾区人社局将继续坚持从实际出发,以更加明确的目标、更加对路的政策、更加有力的举措和行动,以“宁夏人民之所需,福建人民之所能”为指向,以政府援助、企业合作、社会帮扶、人力资源交流为主要内容,持续深化两地劳务协作,助力原州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党和祖国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来源:马尾区农林水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