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原州区:做强消费扶贫引领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日期:2020-01-07 09:09
政策文件:

  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拓展新的可持续扶贫路径成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新的时代要求。2019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宁夏固原市原州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消费扶贫有关要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主动投入扶持资金,以农特产品销售促进龙头企业吸纳贫困户,通过消费促进农特产品销售,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助力脱贫攻坚。

  拓宽渠道 搭建平台

  “冬季,我们在福建也可以吃到美味的宁夏涮羊肉,再配上几颗枸杞,感觉这个冬天都是暖暖的。宁夏六盘山特产馆里的商品价格很实惠,质量有保障,让我们购买得很放心。”福州市民王女士说道。

  六盘山特产馆负责人林锦云告诉记者说,闽宁合作二十多年,福建人对宁夏的感情颇深,为了让更多福建朋友不用来到宁夏也能品尝到宁夏的美味,六盘山特产馆应运而生。

  2019年是原州区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为了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原州区积极探索新的扶贫路径—“消费扶贫”模式,通过与马尾区积极对接,在福州市建立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在固原建立闽宁特产馆,搭建两地特产销售平台,既帮助原州区农户和经销商畅通销售渠道,实现稳定增收,又让两地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买到闽宁物美价廉的土特产。

  “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启动之初,协调马尾区专门发出倡议,推动区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与该馆签订团购协议,协议两年采购额达1900万元,并通过各级工会利用福利经费进行大宗年节团购活动,保证其稳定运营的基础利润。原州区鼓励帮扶单位购买贫困村农特产品,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

  “宁夏六盘山特产馆”是开展“闽宁协作”,推进“消费扶贫”的具体实践,已成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的重点窗口。特产馆主要采取“总馆+分馆”的区域布局模式,现已陆续建立了闽侯、闽清、连江、罗源、马尾等10家分馆,推出消费扶贫“以品带购、以购带品、品购互促”的新模式,为300多种原州农特产品开辟了东南沿海销售市场。

  建设品牌 强化质量

  卖出去的产品代表着企业的形象,产品质量过硬,品牌喊得响,才能多些“回头客”。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固原市圆德慈善产业园的宁夏碧蜂源蜂产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身着工作服,正在耐心地打包封装产品,准备将这些货物运往福州的宁夏六盘山特产馆。

  “进驻特产馆的产品深加工企业必须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全程标准化生产、加工、管理,提高产品在福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政府主管部门严格监管我们供应商的运营行为和产品质量,不定期对产品进行抽检,充分保证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宁夏碧蜂源蜂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利平说道。

  企业是推进消费扶贫的重要主体。原州区选择具有品牌意识、市场意识,质量好、服务优,能切实增加农民收入、辐射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龙头企业进入福州“六盘山特产馆”销售产品,形成产品链、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原州”特产品牌。

  进驻特产馆的产品深加工企业优先从贫困农户收购原生态优质农特产品,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全程标准化生产、加工、管理,提高产品在福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严把原材料的源头关,建立农特产品源头可追溯体系,每批出厂的产品必须具有正规检测中心的检疫检测报告,设立食品快速检测站对产品进行长期及不定期检测,对于过期的产品要登记在册并严格按照食品销毁制度进行无害化处置,确保广大福州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建立机制 助农增收

  企业有红利,农户创收益。原州区消费扶贫通过入驻企业、特产馆吸纳就业的方式帮助建档立卡户实现脱贫,通过土地流转收入、订单式收购、收益分红等与农户建立利益连结机制方式实现脱贫,让农户全面参与、充分受益,达到“造血式扶贫”目的。

  “自特产馆开业以来,我公司在福州的销售额达到了120多万元,带动了原州区三营镇、黄铎堡、寨科乡25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帮扶1000余人实现就业。”宁夏正杞红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华说道。

  原州区政府要求入驻六盘山特产馆的企业必须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且达到一定规模;入驻六盘山特产馆的企业建档立卡户员工人数必须占到企业总员工数的20%以上。同时建立了供货的农户台账,跟踪农户产业发展情况,培养贫困地区农户的种养殖积极性;建立建档立卡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管理台账,准确掌握建档立卡户收入情况,科学分析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帮扶措施。

  目前,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已实现销售额1260万元,带动原州区建档立卡户1979人实现稳定就业。特产馆于2019年元旦开业,目前,销售额已达到1260万元。

  单单依靠六盘山特色管带动弄产品的消费还远远不够,原州区利用铁路运输行业优势,推荐本地企业产品“进站上车”,设立“扶贫产品销售专柜”“扶贫产品专区代销点”,开启了“铁路消费”扶贫新模式。目前,好水川、宏晨龙、碧蜂源、伊脉、正杞红等5家企业的13种产品进入铁路14个车站、66对列车上销售,销售额达400余万元。中央定点帮扶单位铁路总公司将消费扶贫纳入结对帮扶工作内容,鼓励铁路系统机关、职工购买原州区牛羊肉、蜂蜜等农特产品,价值300多万元。瑞春杂粮、金糜子酒业等12家企业入驻北京“国家贫困地区特色食品(食材)精品馆”,获免租金三年。

  消费扶贫是深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又一次创新实践,是构建贫困群众脱贫长效机制的重要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提供坚强保障。原州区组织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搭建宁夏特产销售平台,在实现“宁货闽卖”中,帮助原州区贫困群众增收、企业增效,也为福建市场增加优质放心的特色农产品,起到了扶贫惠民的双赢效果。今年以来,原州区通过“进站上车”“六盘山特产馆”完成销售1.2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