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福州市马尾区闽宁协作工作要点》《2021年福州市马尾区闽宁协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9-10 16:10
政策文件:

各镇(街)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各经济功能园区,区援宁工作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协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福州市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1年福州市闽宁协作重点工作要点》《2021年福州市闽宁协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榕委振兴组〔2021〕9号),进一步做好新发展阶段我区闽宁协作工作,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将《2021年福州市马尾区闽宁协作工作要点》《2021年福州市马尾区闽宁协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从今年9月开始,请各牵头单位于每月25日前将工作进展情况反馈至区农业农村局。

  联系人:林武辉,电话:0591-83983036,电子邮箱:mwqxczxb@163.com。

  附件:1、《2021年福州市马尾区闽宁协作工作要点》

  2、《2021年福州市马尾区闽宁协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

 

 

  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扶贫开发成果巩固

  与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9月8日    

 

  附件1

  2021年福州市马尾区闽宁协作工作要点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和闽宁两省区第二十五次联席会议精神,根据福建省东西部协作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闽宁协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闽扶协〔2021〕2号)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闽宁协作县县结对关系的通知》(榕政办〔2021〕47号)精神,2021年马尾区东西协作结对关系继续帮扶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原州区脱贫攻坚成果,并有效接续乡村振兴工作,制定2021年福州市马尾区闽宁协作工作要点。

  一、目标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东西部协作工作。按照闽宁协作模式,围绕劳务协作、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帮扶乡村振兴等任务,对标国家乡村振兴局东西部协作成效评价办法及省市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巩固脱贫成果,聚焦重点,持续发力,着力推动闽宁协作向区域合作迈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二、重点任务

  进一步完善结对帮扶关系,拓展帮扶领域,优化帮扶方式,加强产业合作、资源互补、劳务对接、人才交流,深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协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助力实施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持续夯实脱贫基础,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对口协作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由单向援助向双向互动转变、由扶贫协作向全面合作转变。到2025年,原州区产业经济不断壮大、基础设施逐步配套、公共服务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全自治区农村居民平均增速,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主要任务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落实“三对一”帮扶方式。成立后方协调小组,由区党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协调鼓楼区、长乐区等配合帮扶的党委分管领导共同商定帮扶工作。

  (牵头部门:马尾区委办。配合单位:鼓楼区委办、长乐区委办。)

  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交流互访。区党委或政府一名主要负责同志赴固原结对县区开展工作对接,商定帮扶措施,签订帮扶协议,逐项落实到位;组织鼓楼区、长乐区参与两区互访工作;两区召开联席会议,定期交流互访;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东西部协作工作,建立健全规范化执行机制,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压实责任。

  (牵头部门:马尾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配合单位:鼓楼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长乐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

  (二)深化协作关系

  一是教育领域协作三区各推荐1所中小学与原州区结对共建;开展互学互访,进行交流合作。

  (牵头单位:马尾区教育局。配合单位:区援宁工作组;鼓楼区、长乐区。)

  二是医疗卫生领域协作。推荐医疗卫生机构与原州区开展结对共建,帮助受援医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能力;组织专家参与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暨六盘山老区”大型巡诊、义诊;支持三级乙等医院创建工作;鼓励双方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合作,开通远程会诊,实现线上培训、讲座等工作;柔性引进帮扶团队、专家。

  (牵头单位:马尾区卫健局。配合单位:区援宁工作组。)

  三是宣传文化旅游领域协作。加强宣传文化领域协作,配合协助完成闽宁文化交流相关活动。加强两区旅游合作,共同设计旅游产品,共同开展市场营销,共同组织开展文旅活动,打造福州固原文旅产业;支持原州区文化旅游宣传项目,实施大型赛事和节庆活动带动战略;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促销,积极拓展文化旅游市场;发挥媒体优势,开展全方位宣传推介活动;加大宣传促销力度。

  (牵头单位:马尾区文旅局、区委宣传部。配合单位:马尾区旅发中心、区乡村振兴局、区援宁工作组。)

  四是结对帮扶与原州区11个乡镇开展乡镇结对、33个村开展村村结对、18个村开展村企及村社结对共建。落实结对帮扶资金及项目。

  (牵头单位:区援宁工作组、马尾区乡村振兴局。配合单位:马尾区民政局、区工商联、区财政局、各镇街;鼓楼区、长乐区。)

  五是协作宣传。加大闽宁协作的宣传力度,总结宣传闽宁协作经验做法。总结闽宁乡村振兴示范村、闽宁产业园、生态工程等工作经验,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牵头单位:马尾区委宣传部。配合单位:马尾区乡村振兴局、区援宁工作组)

  (三)开展劳务协作

  一是劳动力就业帮助宁夏(固原)1000名以上农村劳动力就业,其中脱贫人口300名。引导福州用工企业和职业院校在固原举办创业示范培训,充分发挥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作用;开展多种形式劳务协作推介会和招聘会,畅通劳动力资源供需信息渠道;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和创业项目成功率。

  (牵头单位:马尾区人社局、区援宁工作组。配合单位:马尾区财政局;鼓楼区、长乐区。)

  二是就业稳岗。对在区内就业的宁夏脱贫人口落实就业补助政策,加强员工培训教育、人文关怀和权益保护,切实提高稳定就业率。做好西部省份脱贫人口来区就业稳岗工作。

  (牵头单位:马尾区人社局。配合单位:马尾区财政局、区乡村振兴局;鼓楼区、长乐区。)

  (四)强化消费帮扶

  一是消费帮扶。2021年帮助宁夏销售消费帮扶产品,其中,马尾区6000万元、鼓楼区3000万元、长乐区3000万元。区商务局统计超市、电商、专区采购额;财政局、供销社统计832平台采购额;国资中心统计国有企业采购额;各园区统计园区内企业采购额;区总工会统计工会会员采购额;区农业农村局统计镇街采购额;区援宁工作组协调原州区落实消费帮扶任务。

  二是开展粮食流通产业合作。区发改局探索开展粮食流通产业合作,,通过大力推动两地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促进粮食流通产业和粮食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互帮互助的目的。

  (牵头单位:区援宁工作组、马尾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马尾区商务局、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供销社、区国资中心、区总工会、区各有关部门、各镇街、各园区;鼓楼区、长乐区。)

  (五)推动产业协作

  一是招商引资。马尾区牵头新引进项目4个以上,负责协调完成新增投资额4亿元以上。

  (牵头单位:马尾区商务局、区援宁工作组。配合单位:区工信局、区国资中心、区工商联、各园区;鼓楼区、长乐区。)

  二是数字经济合作。配合市大数据中心把“数字合作”作为福固协作亮点工作,马尾区牵头援建打造福州“数据飞地”,积极开展更实更优的数字经济合作。

  (牵头单位:马尾区发改局。配合单位:马尾区工信局、区援宁工作组。)

  三是产业园区。继续扶持融侨丰霖园区建设,争取更多的闽籍企业入驻原州,带动就业,发展产业。借助融侨、飞毛腿等闽籍企业以商招商,引进福建企业落地园区,打造闽宁协作“园中园”、现代农业示范园。

  (牵头单位:区援宁工作组、马尾区商务局。配合单位:马尾区工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工商联。)

  四是林草产业。支持原州区“四个一”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在原州区推广复制福州市生态帮扶典型经验。

  (牵头单位:区援宁工作组。配合单位:马尾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鼓楼区、长乐区。)

  (六)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支持原有帮扶项目和落地企业持续发挥带贫作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帮扶资金优先扶持到乡到村带户的产业和就业增收项目,优先支持易返贫致贫人口“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牵头单位:区援宁工作组。配合单位: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二是挂职干部选派。选派第十二批援宁挂职干部,加强对挂职干部的关心和关爱。

  (牵头单位:马尾区委组织部。配合单位: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三是财政援宁资金。拨付2021年度财政援宁资金1204万元;加强援宁资金使用监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按照援宁工作队的安排和原州区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援宁资金。

  (牵头单位:马尾区财政局、区援宁工作组。配合单位: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四是社会帮扶资金。马尾区、鼓楼区、长乐区各300万元;马尾区镇街各落实社会帮扶资金80万元以上,马尾区各园区、区工商联、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配合。

  (牵头单位:马尾区慈善总会、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马尾区各园区、区工商联、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援宁工作组;鼓楼区、长乐区。)

  五是专技人员选派。选派教师、农业、科技、商务、工程、文旅管理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赴原州区开展帮扶工作,期限6个月以上,完成市分配34人选派任务。

  (牵头单位:马尾区人社局、马尾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马尾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区发改局、区民政局、区援宁工作组;鼓楼区、长乐区。)

  六是社会参与。加强两区商协会和企业之间交流合作,深入开展“村企共建”行动,引导企业与移民重点帮扶村、闽宁乡村振兴示范村结对共建。深化两区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合作,积极鼓励慈善机构、行业协会、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在捐资助学、医疗救助等领域开展协作。动员组织两区各类志愿服务团队、社会专业人才积极参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牵头单位:区援宁工作组。配合单位:马尾区民政局、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区侨联、区残联、区工商联、区科协;鼓楼区、长乐区。)

  七是人才培训。帮助原州区培养乡村振兴干部人才,特别是培养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等。

  (牵头单位:区援宁工作组。配合单位:马尾区乡村振兴局。)

  (七)加强工作督促

  一是落实任务。逐项落实两区各部门各单位签订协议的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于9月18日、11月18日反馈区乡村振兴局。

  (牵头单位:各签约及任务单位。配合单位:马尾区乡村振兴局;鼓楼区、长乐区。)

  二是进度填报。加强项目建设,实行月报制度,从9月份开始,每月25日前统计项目进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并及时录入系统。

  (牵头单位:区援宁工作组。配合单位:马尾区乡村振兴局。)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合力。马尾区农业农村局负责统筹协调东西部协作工作,区直相关部门加强与原州区对应部门的衔接沟通,研究落实帮扶项目、帮扶措施。各镇(街)、部门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主动加强对接联系,瞄准短板弱项精准发力,确保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二)加强工作调度,紧盯工作进度。区委区政府定期召开东西部协作工作调度会议,听取东西部协作进展情况。区直有关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交流推进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实行月报告、年度总结的工作制度。区直部门及时向区农业农村局报送工作情况、工作动态、经验成效和调研信息。前后方、上下级加强对接沟通,继续实行每月工作调度、工作通报机制。

  (三)从严督查考核,压实工作责任。继续将各镇(街)、部门完成东西部协作指标情况纳入区对各单位绩效考核范围。各镇(街)、区直相关部门对标工作任务,落实帮扶事项、帮扶计划和帮扶成效,完善东西部协作工作台账。

  (四)创新工作内容,深化帮扶成果。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企业主体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继续动员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参与我区闽宁协作。利用福州数字中国峰会、“518”海交会等各类平台,推介宁夏(固原)优势资源,引导企业到宁夏(固原)投资。加强宣传文化领域协作,做好闽宁协作宣传工作。加强两区旅游合作,共同设计旅游产品,共同开展市场营销。支持宁夏开展的“八闽亲人宁夏游”和“塞上江南?神奇宁夏”系列文化旅游宣传活动,打造福州固原文旅产业。

  (五)加强典型培育,提升宣传效果。要在生态帮扶、劳务协作、产业合作、社会帮扶、数字经济等方面进一步探索总结特色鲜明的马尾经验、马尾模式。加大对协作典型、经验和做法的宣传,适时协调福州媒体和全国有影响力的主流媒体赴宁夏开展专题采风报道,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和信息刊物等,全方位宣传我区闽宁协作典型经验做法,提升我区东西协作影响力和美誉度。

来源:马尾区农业农村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