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住建部门预算说明
日期:2019-01-30 16:05
政策文件: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1

一、部门主要职责…………………………………………1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1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1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详见附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详见附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详见附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详见附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详见附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详见附表

六、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详见附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详见附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详见附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详见附表

十、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目录………………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2

一、预算收支总体情况………………………………2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2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3

四、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4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4

六、预算绩效目标情况………………………………5

七、其他重要事项说明………………………………5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6

 

2019年部门预算经马尾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我单位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如下: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市、区有关住房和城乡建设、工程建设、村镇建设、房地产业、建筑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

(二)指导实施和监督检查全区住房保障、住房制度改革以及房地产行业管理方面的政府规范性文件。

(三)指导监督公共租赁房的管理。

(四)参与城镇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工作。

(五)负责全区物业服务行业管理工作。

(六)负责组织实施本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拟订房屋征收与补偿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

(七)指导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负责供水、节水、排水、燃气、建设档案、内河管理和城市景观建设等工作。

(八)承担指导全区村镇建设的责任。

(九)承担规范全区工程建设标准体系的责任。

(十)承担监督管理全区建筑市场、规范市场各方主体行为的责任。

(十一)承担全区建筑工程和市政公用设施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

(十二)负责民用建筑节能工作和污水处理工作的责任。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住建部门包括4个机关行政处(科)室及6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福州市马尾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级

财政拨款

4

6

福州市马尾区村镇建设中心

财政拨款

10

10

福州市马尾区工程招投标与造价事务中心

财政拨款

5

5

福州市马尾区国有房产中心

财政拨款

23

10

福州市马尾区燃气事务中心

财政拨款

6

3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筑文明安全监察站

财政拨款

10

10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财政拨款

10

10

2019年,住建部门主要任务是:按照建设美丽福州、宜居环境建设的工作要求,以自贸区建设为契机,全面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推进老城提升和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建设行业监管水平,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提升宜居城市综合承载力

1.城市环境综合整治

继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力争在2019年达到整体提升,保证“四线”整治城乡面貌取得改观;提高规划建设的起点,改善地方文化不突出,文化特色不够明显的短板,完善城市功能,建立城市标志性建筑。继续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加快推动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以及进一步加强“美丽乡村”建设。

2019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包括8个创建村和4个再提升村。创建村8个分别为:亭江镇洪塘村,琅岐镇农旗村、争丰村、建光村、东红村、吴庄村、闽江村和龙台村;再提升村4个分别为:亭江镇长安村、笏山村、东街村,琅岐镇光明村。2019年我区农村三格化粪池计划新建改造共260户,主要集中在琅岐镇,目前已分解到村。“一村一策”行政村污水治理方面,2019年计划完成10个村的治理。

2.提升我区城市形象

1)旧店牌店招改造工程:明年计划实施沿山东路(24中门口至君竹路示范街鸿瑞苑沿路两侧)、快安路(豪生酒店至104国道口沿路两侧)、步行街(靠罗星西路一侧沿街店面)店牌店招改造提升工程。

2)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改造。转变二次供水建设管理模式,提高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全力推行二次供水“建管合一”管理模式,促进饮用水末端安全,保质保量的完成我局2019年“一户一表”改造及二次供水设施维护改造为民办实事任务。同时推行国家节水型城市,创立城市节水规划,并进行海绵城市的建设以更好地推进节水型城市工作的进展。

(二)强化保障房及公用行业监管和设施建设,有效提升服务和保障水平

针对我区20195项旧屋区改造计划(征收面积83.07万平方米,4955户),靠前服务,协助业主单位、责任镇街倒排时间计划,加强对程序规范性业务指导,在确保依法依规审批的前提下,尽可能快地完成项目征收前期审批工作,为今后征收签约、补偿决定提供法律保障。

(三)加强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保障建筑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1.招投标市场监管

加强对招投标活动的规范,加强信用管理。根据相关的文件精神及规定,建立招标投标活动中的失信惩戒机制,在工程招投标活动中对招标人、投标人、招标代理机构以及评标委员会成员的不良行为将记入信用档案并予以公示。加强招投标标后履约情况的监督。通过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加强建设工程合同履行监管,对建设工程标后履约执行情况进行核查。着重检查投标承诺与履约过程脱节的问题,对严重违约或由于低价夺标导致质量差、进度慢的中标单位,配合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2.建筑市场监管。

以强化各方责任主体为抓手,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动态管理。运用建筑市场法律、法规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做好建筑市场监管。利用质量安全动态管理系统、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重大危险源加强监管。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对外脚手架、模板支架和建筑起重机械提出具体管控措施。

3.工程质量监管

以开展质量和队伍素质“双提升”行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标准化,继续开展建筑工程钢筋、砼、模板支撑、节能等专项整治工作,清除工程质量通病和安全隐患,保证建筑工程的使用功能。强化施工现场的监管力度,淘汰限制落后施工设备工艺,鼓励和提倡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创建优质工程,进一步提升我区建设工程质量水准。

4.燃气公司监管

进一步加强对各燃气公司进行监管,杜绝超期未检钢瓶的充装使用。同时,要求各瓶装燃气企业严格液化气石油气实名制销售。

5.重点项目建设

2019年由我局填报的区重点项目共22项,2019年计划总投资70.8亿元,其中由我局负责的项目共11项,计划投资37.95亿元,包括续建项目七个(正荣·御品中央三期、华润置地紫云府70地块项目、三木幸福里、天马紫阙湾、翡利公馆、名城港湾九区、臻麓园),其中竣工项目2项(正荣·御品中央三期、华润置地紫云府70地块项目);计划新开工项目四个(璞悦湾区、正荣悦澜山二期、地铁二号线港口路下穿工程、马尾区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工程)。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表3-13-12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部门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2019,住建部门收入预算为82180.45万元,比上年减少64608.35万元,主要原因是业务减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229.45万元,基金预算财政拨款75951万元,财政专户拨款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单位结余结转资金0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82180.45万元,比上年减少64608.35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077.0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5.82万元,公用支出67.12万元,项目支出81030.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6229.45万元,比上年减少6690.12万元,主要原因是业务减少,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87.24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二)事业单位离退,4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三)农村环境保护,700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四)行政运行,203.3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五)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73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六)市政公用行业市场监管,45.33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七)其它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4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八)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10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九)其它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2885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十)城乡社区环境卫生,15.6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十一)其它城乡社区支出,260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十二)公共租赁住房支出,752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十三)其他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25.9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十四)工程建设管理,844.08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十五)其它城乡社区住宅支出,120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75951万元,比上年减少57918.23万元,主要原因是业务减少,主要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一)城市建设支出,72691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260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支出。

四、财政拨款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49.95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1082.8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67.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9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
  2019年预算安排0万元,与上年持平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019年预算安排3.5万元,其中:公车运行费3.5万元,公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下降91%,主要原因是:业务减少。

六、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9年住建部门共设置46个项目绩效目标(注:包括部门业务费绩效目标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分别是沿山东路改建项目等46个具体项目,共涉及财政拨款资金81030.5万元。

(二)绩效目标表及说明

1.部门业务费绩效目标表

(注:部门业务费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模板可由财政一体化系统导出,部门按批复的绩效目标以及经业务处室确定调整后的绩效目标填列完善)

2.部门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3.有关情况说明

七、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住建部门(含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7.12万元,比2018减少168.32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住建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采购预算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住建部门本级及所属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辆,其他用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3-1 2019年度收支预算总表

      3-2 2019年度收入预算总表

      3-3 2019年度支出预算总表

3-4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5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表

      3-6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

      3-7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3-8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

      3-9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3-10 2019年度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目录

3-11 2019年度部门业务费绩效目标表

3-12 2019年度专项资金绩效目标表

来源:马尾区住建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