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8-08-13 09:18
政策文件:

2018年7月27日在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

马尾区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本次会议报告2018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完成情况。全区(含保税区、琅岐经济区)实现财政收入209031万元,完成年初收入计划377532万元的55.37%,比上年同期增收15636万元,增长8.09%。其中:地方级收入139560万元,完成年初收入计划257376万元的54.22%,比上年同期增收13803万元,增长10.98%;中央级收入69471万元,完成年初收入计划120156万元的57.82%,同比增收1833万元,增长2.71%。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67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27326万元的53.99%,比上年同期增支7670万元,增长4.54%。

2、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成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319654万元,完成年初收入计划662543万元的48.25%,比上年同期增收187695万元,增长142.24%。政府性基金支出3681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62543万元的55.57%,比上年同期增支241364万元,增长190.31%。

3、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完成情况。收支未发生

4、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完成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60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 5161万元的 50.47%。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05万元(其中政府补贴收入167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5161万元的50.47%。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23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4581万元的48.70%。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23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4581万元的48.70%。

(二)区本级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1、区本级公共财政预算完成情况。区本级实现财政收入55361万元,完成年初收入计划90042万元的61.48%。其中:地方级收入54220万元,完成年初收入计划75252万元的72.05%。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563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288471万元的54.19%,比上年同期增支4906万元,增长3.24%。

2、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成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319588万元,完成年初收入计划662380万元的48.25%,比上年同期增收187629万元,增长142.1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201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62380万元的48.33%,比上年同期增支210691万元,增长192.49%。

3、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完成情况。收支未发生

4、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完成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260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 5161万元的 50.47%。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605万元(其中政府补贴收入167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5161万元的50.47%。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23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4581万元的48.70 %。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23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4581万元的48.70%。

(三)本级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闽财债管[2018]14号)文件精神,今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区2018年债务限额为97463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15077万元、专项债务限额759555万元。

2018年初,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71936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74755万元;专项债务544609万元。

上半年,已争取到位省财政厅发行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9578万元(均为一般债务),用于归还我区地方政府到期债务。已争取省财政厅我区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701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00万元(外债转贷),专项债务70000万元。

截止6月30日,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72184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77233万元;专项债务余额544609万元,均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我区债务限额以内。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一)持续加强重点领域资金保障。一是全力保证财力增长,实现财政收入“双过半”目标。持续加强税务部门的协作机制,持续观测重点税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逐月做好财税征收组织工作。发挥镇街、园区属地协税护税作用,主动跟踪企业注册及外迁动态。持续强国有资产处置的推进力度,增加国有资产处置收益;二是统筹用好各类专项资金。在旧屋区改造方面,下达胐头、上下德棚户区改造项目7.3亿元,下达青洲片棚改、闽亭片棚改、魁岐及三环互通周边棚改等安置房建设项目14.4亿元。在完善城区基础设施配套方面,下达5.9亿元支持新改扩建市政道路建设。安排3.7亿元用于新增建设用地征收,保障项目建设的土地供应;三是夯实琅岐全域开发基础,除保证琅岐续建项目建设外,专项下达3.9亿元用于今年岛内新开工项目建设。

(二)持续发挥财政稳增长调结构作用。上半年区本级累计安排企业发展资金9213万元,向上争取上级各类产业扶持资金8489万元。其中:重点支持数字经济发展重大项目,落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和华为云计算建设发展资金3928万元;扶持金融、基金类项目资金607万元,涉及企业21家;扶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软件产业、中小微企业、企业增产增效等实体经济3846万元,涉及项目43个;支持科技计划项目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专项资金1537万元,涉及项目155个;落实企业上市、总部经济各项惠企政策1233万元,涉及企业5家;落实物流、商贸、外贸、电商等商务发展专项资金3576万元,涉及项目184个

(三)持续加强财政兜牢民生底线水平

上半年安排教育支出30191万元。支持公办幼儿园及中小学改扩建工程、农村学校校畲建设和教学设备完善,进一步完善我区教育基础设施。安排3261万元用于校舍新建及改扩建工程,拨付1500万元用于补助三牧中学在我区设立马尾分校,提升我区教育水平。大幅提高幼儿园和高中、职专生均公用经费,幼儿园由100元提高到200元,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每生由120元提高到900元,职专生均由2580元提高到4200元。支持幼儿园建设方面,建立完善民办(村办)幼儿园政府补偿制度。支持农村和海岛学校建设方面,筹集404.12万元海岛转移支付资金和农村税改资金。加强学校安保建设工作,投入专项资金对学校安保监控系统进行升级改造。

上半年安排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0403万元。继续巩固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10元。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机制,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元。建设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提升我区慢性病防控综合管理水平。加强国家农村饮用水监测,保障村民饮水健康安全。重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设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专项工作基金。支持公立医院改革,实行药品零差率制度。投入3500万元用于市二医院琅岐分院购置医疗设备,提升我区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上半年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05万元。一是加大就业资金投入,鼓励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创业。二是加大社区治理经费保障力度,新增每年每个城市社区20万元、镇社区10万元标准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三是提高重点优抚对象每年自然增长机制标准,安排本级城乡困难对象临时救助资金和城乡医疗救助资金272万元。四是实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护理补贴制度,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五是支持建设区福利中心,新建3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6个农村幸福院,完善提升7个居家养老服务站,落实全区18家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经费补助及2家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及运营经费、税费优惠补助政策。

上半年安排农林水支出7803万元,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计划。保障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公厕改造、农村道路保洁及生活垃圾转运市场化、裸房整治项目的资金需求。支持农业产业发展、落实“河长制”海漂垃圾治理保障经费、水利工程除险加固、造林绿化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落实各类涉农补贴、农业保险、森林综合保险等惠农政策,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继续实施公益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扎实推进全民健身工程、竞技体育和“两马”体育联谊赛等活动。支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和基层综合文化场所建设。

(四)持续提升财政运营和资金使用效益。一是加大存量资金统筹力度,对超出规定和使用期限的结余资金,一律依规收回统筹安排,上半年合计收回存量资金15207万元;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监控,细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制度和预算单位支出进度通报机制,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的使用;三是提高项目财政审核效益,进一步规范了项目相关取费标准,缩短了财政评审时限,上半年完成项目评审138项,送审金额17.62亿元,核定金额15.5亿元,净核减2.12亿元,核减率12.03%;四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推进政府采购网上公开信息系统建设,加强政府采购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五是加强我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按照省财政厅批复的我区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内举借地方政府债务。

综上,上半年各项财政工作有序推进,预算执行总体平稳。但在经济形势呈现积极变化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税增收基础仍不稳固,产业结构仍待优化,刚性支出与中低速财政收入仍具挑战,部分预算单位资金使用效益仍需提高。这些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按照区委、区政府对做好当前财政经济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积极应对财政收入转向中低速增长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下半年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夯实财力增长基础。更加注重收入质量,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税收征收管理,提高财政收入中的税性收入比重。发挥上市企业、总部企业集聚优势,加大限售股减持和外地建安税源的跟踪力度。通过全面排查全区可清算楼盘,强化土地增值税清算。进一步扩大潜在税源跟踪力度,将前期的招商成果体现到财税增收上来。继续夯实下半年重点领域实际资金需求,落实今年的土地出让计划,确保土地出让金收入按序时入库。

(二)进一步优化重点领域支出结构。一方面加快本级预算安排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按预算批复和相关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尽早将资金安排落实到具体项目,同步做好部门支出进度通报制度,强化绩效结果应用,定期通报预算单位资金使用效益情况。另一方面,加强结余结转资金盘活力度,明晰部门预算资金结余及资金使用情况,对确实未能支出的预算安排资金及时予以收回,统筹用于重点领域项目。

(三)进一步推进财政工作提质增效。加强政府债务日常管理,在省财政厅下达的新增债务限额内,做好棚户区改造、土地储备专项债券的发行工作。按规范程序做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管理工作,合理控制政府支出责任规模。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实施评审项目档案电子化管理,有序推进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制度,加强部门会计人员培训,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上半年财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完成全年预算任务仍然十分艰巨,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诚恳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为开创新时代马尾建设新局面、谱写全区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马尾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