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马尾区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08-04-23 15:31
政策文件:

关于马尾区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马尾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马尾区财政局局长 林宝英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0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7年,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和区政协的支持帮助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六届六中全会和区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新高地、新马尾”目标,服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大局,强化收入征管,统筹安排支出,推进财政改革,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7年全区地方级财政收入(含保税区、琅岐经济区,下同)115622万元,完成预算的116.75%,增长23.55%。加上上划中央收入91010万元,全区财政收入206632万元,增长21.30%。全区一般预算支出92694万元,完成预算的93.40%,增长20.58%。

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基金收入75830万元,完成计划的210.52%,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68857万元,完成计划的227.85%;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973万元,完成计划的120.22%。基金支出52279万元,完成计划的64.00%,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45322万元,完成计划的60.6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957万元,完成计划的99.77%。

全区含基金财政收入总量282462万元,增长40.98%,财政总支出144973万元,增长33.81%。

(二)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区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2007年区本级预算地方级收入83385万元,一般预算支出8254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支出4457万元、省市专项补助1206万元、转移支付补助1557万元、专项收入增收相应调增的支出204万元,以及市对区财政体制调整(核定我区定额上解10000万元,正式文件尚未收到)相应调减支出9000万元,一般预算支出为80964万元。

2007年区本级地方级财政收入88383万元,完成预算的105.99%,增长21.28%,加上上划中央收入76299万元,财政收入为164682万元,完成预算的103.22%,增长18.78%。一般预算支出75721万元(本级支出74523万元、补助镇街支出1198万元),完成预算的93.52%,增长17.36%。

基金收支完成情况:

基金收入74901万元,完成计划的210.99%,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68109万元,完成计划的229.32%;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792元,完成计划的117.10%。基金支出51395万元(本级支出50495万元、补助镇街支出900万元),完成计划的66.03%,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44619万元,完成计划的62.80%;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776万元,完成计划的99.76%。

区本级含基金财政收入总量239583万元,增长42.71%,财政总支出127116万元,增长33.64%。

以上财政收支是预计数,在2007年财政决算编制中还会有些变化,待决算编成后按有关规定提请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

(三)完成2007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1、围绕科学发展,培植壮大财源经济。一是支持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壮大支柱财源。重点支持科技园区、长安投资区、马江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建设,为企业提供良好环境,增强全区经济发展后劲。二是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集聚、骨干企业培育和自主技术创新。落实支持自主创新、创牌达标的财政政策,对创中国名牌、省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重奖,全年安排各类奖励资金335万元,用于鼓励高新企业做大做强;积极争取和安排科技三项费用1270万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三是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培育新兴财源。争取和安排工业新增长点扶持资金1800万元、扶持民营经济发展资金1000万元,为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四是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争取和安排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1000万元,促进鼓励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现代物流业、旅游等服务业加快发展。

通过培植财源,实现了财政收入持续稳步增长,连续5 年,平均递增率达21.5%。2007年同口径计算财政收入总量达282462万元,增长40.98%。财政收入结构也从以往年度的基金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相当比重转变为以税性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主导地位,税性收入占比达到96.4%。

2、筹集调度资金,保障重点建设需要。2007年,福州市调整了市对区的财政管理体制,确定马尾区、琅岐经济区的财政体制不变,定额上缴市10000万元,我区重点建设资金受到很大影响。为了保障重点建设需要,通过统筹预算内外资金,争取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争取市政府返还定额上缴资金,争取上级财政资金调度,重点建设的投入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加大了。一是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拨付资金474万元,新建和改造君竹路、建设路、建星路等城区道路管网。二是利用国家开发银行贷款6230万元,区财政配套2800多万元用于出口加工区、林浦排涝站、华映北路、温福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支持打响船政文化品牌。筹措资金600万元,用于天后宫等船政文化二期工程建设。四是加大城市整治提升力度。安排资金4000多万元,对君竹路、罗星西路、港口路、江滨路等沿线景观进行全面整治,提升灯光夜景、园林绿化等档次。五是支持琅岐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150万元,修复琅岐海堤。

3、突出抓好“三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是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全年安排支农资金1450万元,争取种粮农民农资综合直补21万元。二是大力支持新农村“六六工程”建设。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落实农村公路配套资金300多万元;投入1500多万元,修建新建农村水利、防洪排涝工程;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三是推进农业产业化。争取省市专项资金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促进高效农业发展。四是结合本区实际,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及时兑现石油价格补贴65万元。五是规范镇村财务管理。清理核实镇村两级债务1320万元,为化解镇村债务,建立镇村债务监管体系奠定基础。农村综合试点改革稳步推进,各项资金落实到位。

4、倾斜民生投入,构建“和谐马尾”。新增财力90%用于民生投入。一是做好社会保障。实行城乡低保一体化标准,为全省最高,全区2306个城乡低保对象受益;重点帮助“4050”人员再就业,推进城镇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推进“五险统征”工作,全年共拨付五险资金14847万元;投入资金53万元用于城区特困居民、重点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医疗救助;筹集76万元,将全区环卫工人纳入了社保医保范畴;加大住房补贴资金筹集力度,确保全区住房补贴发放工作有序进行,全年发放住房补贴903人,落实住房补贴资金1929万元。二是切实关心弱势和困难群体生活。争取和安排专项资金 25 万元,用于下岗职工、特困家庭、优抚对象和困难劳模的“两节”慰问;安排专项资金21万元,用于城乡低保户、边缘户人员副食品补贴,缓解了物价上涨对弱势群体的生活影响。三是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安排资金40多万元,落实农村小学减免杂费、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等政策;投入资金560万元,改善实验小学、闽安小学、亭江中学、二附中等中小学办学条件。安排15万元发放村“六大员”津贴,为农村公共服务提供资金保障。投入158万元,保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顺利实施,并启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缓解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建设安防技防工程。四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环保优先方针,启动建设长安污水处理厂、扩建快安污水处理厂。

5、加强财政管理,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一是全面推进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和部门预算改革。在保证与2006年收支执行基数及决算数据衔接一致的基础上,及时对财政、税务等部门的报表体系进行调整,确保新的政府收支分类能够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政府收支活动。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完善公用经费定额体系,提升部门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二是进一步推行国库集中支付。做好国库统发工资工作,简化支付流程,扩大支付范围,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为预算单位提供优质服务。三是深化政府采购改革。全年完成实际采购金额约4087万元,节约财政资金637万元,节约率13.48%。四是强化财政监督。贯彻落实《会计法》和《福建省财政监督管理条例》,加强对会计从业人员的监管;完善会计集中核算体系,健全会计集中核算职能,全年累计处理审核各类会计业务24700余笔,审核支付财政性资金55000万元,登记固定资产2192万元;强化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职能,完成评审项目339项,节约资金3600多万元;推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我区现形成区属国有权益11.25亿元,持有三木集团、兴业银行、商业银行、实达集团、浙江中汇等股票,市价总值达到22亿元以上。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加大对发展乏力、亏损严重企业的跟踪、监管力度,对保税区贸总、海峡拍卖行、科技园区建总等三家资不抵债企业或者管理上存在较大漏洞的企业进行清算。完善国有产权管理和交易机制,初步形成了资产评估、会计师事务所、产权交易市场中介机构库,实现了区内国有资产处置严格按规操作、按章办事。做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初步建立了行政事业单位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组织开展政府采购、资产评估等领域的反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健全监督约束机制。

200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预算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财政增收的财力大部分要上解中央、省、市,留区财力有限;二是部门预算改革仍需进一步深化;三是政府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的任务仍很艰巨;四是预算执行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等。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将通过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加以解决。在此,恳请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给予监督指导。

二、2008年预算草案

2008年,是我区在海西建设“两个先行区”中实现率先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之年,根据对全区经济形势分析,2008年全区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资金保障,着力解决改善民生问题;积极推进财税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坚持依法理财,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我区经济事业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根据2008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财政收支平衡原则,2008年全区及区级主要预算指标编制如下:

(一)2008年一般预算收支计划

全区代编预算

2008年全区地方级预算收入(含保税区、琅岐经济区,下同)127120万元,增长9.94%。加上上划中央收入100145万元,全区财政收入227265万元,增长9.99%。按照财政体制测算,留区可支配财力为102014万元,相应安排财政支出102014万元。

基金收入计划5851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5088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630万元。根据基金先收后用、专款专用、自求平衡的管理原则,相应安排基金支出5851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支出5088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7630万元。

区本级预算

2008年区本级地方级财政收入计划100580万元,增长13.80%,加上上划中央收入85510万元,财政收入186090万元,增长13.00%。

区本级财力

地方级财政收入计划100580万元,加上级税收返还收入并扣除上解省市财政等,区本级一般预算财力为84880万元,按照财政收支平衡的原则,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安排84880万元。

我区地方级收入计划增长13.8%,可支配财力增长12.1%。由于近几年财政收入连年高速增长,基数较大,收入计划编制仍有一定压力,还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如2007年高增长的房地产等行业在货币从紧、宏观调控加强的政策背景下,增幅高位回落的压力加大;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加大节能减排的税收优惠力度、增值税转型改革可能实施等将带来较多的政策性减收。如果税性收入不能完成计划要求,财力将得不到保障。同时2008年增支因素较多,如行政机关统一津补贴、随之附加基数提高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等费用要相应增加,以及省市出台的各项惠民政策区配套资金等都必须给予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基础配套建设,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对财政资金需求的呼声日益增高,受财政体制变化的影响(2008年定额上缴市财政11000万元),预计新增财力仅有9150万元,在保证即将出台的津补贴政策足额兑现的前提下,新增财力主要用于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办好惠民实事。为此,部分建设项目无法在一般预算支出盘子内安排或只能部分安排。财政将积极争取从开行贷款、上解市财力返还和政府性基金收入等渠道筹措资金,努力保障区委、区府确定的重点项目资金供给。

根据现行财政管理体制测算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区本级一般预算支出84880万元。其中:保工资及正常运行的基本支出经费安排3亿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和惠民实事项目2165万元、偿债及建设资金28300万元、企业扶持及改制资金3100万元、城市维护资金3400万元等。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计划安排

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计划50840万元。根据基金预算“先收后支,专款专用,单独编列,自求平衡”的管理原则,应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50840万元。其中:城乡社区事务50000万元、农林水事务835万元、交通运输5万元。

在此要强调的是,土地出让收入在确保足额支付征地和拆迁补偿费后,重点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倾斜,逐步提高农村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比重。

(三)社保部门基金收支计划安排

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计划7450万元,根据专款专用的原则,相应安排社保基金支出7450万元。

综上所述,区本级财政总支出143170万元:一般预算支出8488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0840万元、社保基金支出7450万元。(具体项目计划安排表附后)

三、好字优先,确保全面完成2008年预算任务

全面完成2008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对于促进我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率先发展意义重大。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好字优先,稳中求进,推动财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好字优先,支持做大经济“蛋糕”。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大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综合运用财税政策和手段,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财税环境,做大做强经济“蛋糕”。二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完善财政项目扶持和配套机制,大力发展以高新技术为主导、重点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工业新增长点。安排服务业引导资金,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大力支持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现代物流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产业层级。三是努力提升发展内涵。重视自主创新和科技创业,安排科技研发资金,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设立节减排专项资金,支持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研究、制定、落实激励和约束并重的财税政策,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认真落实财税扶持政策,为民营经济的突破性发展创造良好的财税环境。

(二)强化征管,促进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正确处理涵养财源与依法征管的关系,加大财政收入征管力度,坚持依法治税,构建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积极应对内外资税制改革。严格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国有资产(资本)收益、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管理,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秩序,逐步建立起以税收为主、非税为辅,管理规范的政府收入体系。积极探索处理政府债务的有效措施和办法,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

(三)优化支出,扩大公共保障范围。减少对一般性的投入,提高财政对基本公共服务的保障力度,重点保证政权建设、社会保障和社会稳定支出需要,确保“三农”、科教、文卫、环境保护等法定支出增长的需要。重点用于加大对交通、水利和市政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为经济发展构筑起基础性支撑平台。按照集中、有效、放大的原则,以项目为平台和依托,集中用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切实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让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推进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定额标准体系,建立部门基础资料数据库,规范项目支出预算管理。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减少财政资金拨付的中间环节。完善政府采购制度,通过探索对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采购,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建立规范的政府采购运行机制。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工作,不断提高财政投资评审质量和评审效益。研究财政对国有资本经营的预算管理方式,建立和完善国有资本收益管理制度。

(五)加强监管,提升科学理财能力。依法加强财政收入、支出、会计、财务监督和内部监督,努力构建科学合理、系统全面、权责明确、运作规范的财政工作机制。创新财政监督模式,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有机结合,逐步建立事前参与预警、事中跟踪防范、事后审核问效的财政监督体系,实现对财政资金运行过程的动态监控。继续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重点开展对财政项目资金、财政票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加强政府财务债务风险管理,合理消化和处理好政府债务。加强国有资本监督管理,提高国有资本营运效益,积极探索以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的多种责任制形式。严厉打击会计造假和严肃查处各种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促进会计信息真实和规范财政财务收支行为。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和审计部门的审计,提高为民理财的责任意识,不断推进财政工作的规范化,预防各类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进一步加强财政干部队伍自身的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着力建设运转高效、规范有序、勤政廉洁的财政机关。

各位代表,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财政管理与改革的任务十分繁重和艰巨,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财政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马尾区政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