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马尾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区 时间:2020-01-10 09:5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需要说明的事项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aw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并报送马尾区档案馆和图书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江滨东大道168号;邮编:350015;电话:83983505;电子邮箱:mw_sz@sina.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务公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

  1.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

  持续关注涉闽、涉榕负面及重大突发舆情,报送互联网信息6979条。在春节、国庆、数字峰会等重大节日活动期间,加强舆情值班预警,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发现并协助妥善处置。建立健全了网络舆情分级分类报送和处置相关工作机制,制定工作流程图;出台了马尾区网络信息安全应急响应分级值守规范等相关工作制度。

  (2)做好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针对性

  关注境内外舆论对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民生热点问题的反响,综合编写上报564篇优秀的网络舆情文章,报送给省市宣研究室。每季度定时梳理总结福州市,尤其是涉及马尾区的网络舆情和热点事件,并提出对策建议。

  (3)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办事创业堵点痛点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

  加强区政务新媒体工作联动。将政务舆情应对纳入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考核细则中,并在十二月开展督导检查。开展新媒体违规科技报道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截止日前,共对13个政务媒体公众号、1个政府网站、1个新闻网站,3个自媒体账号进行检查整治,并未发现存在违规、泄露机密和宣传伪科学等的报道。

  (4)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

  我区大力推进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的公开。我区已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提案办理”专栏,今年以来,已公开人大建议办理情况答复66条,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答复56条。

  2.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1)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

  我区积极推进“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提高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2019年7月31日,我区向区直各有关单位发送《关于进一步落实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一是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进一步理顺执法事项,统一执法规范、执法资格、执法标准,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并要求区直各单位按照规定将需报备的书面材料交至法制办。二是确保行政应诉案件应当至少有一名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出庭应诉,被诉行政机关的负责人要带头履行行政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案件以及人民法院书面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案件,要求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并将落实情况及本单位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行政诉讼判决书(或裁定书)复印件报送法制办。

  (2)建立健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

  我区依托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中的权力运行栏目和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中的福州市行政执法公示栏目建立健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至目前为止,今年我区共公开行政执法信息139条。

  3.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1)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在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管理方面,今年全区受监房建项目63项,共网上签发整改通知单144份,发现各类质量安全隐患条数325条。在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方面,马尾区在建受监房建项目65项,建筑面积461.5万平方米,造价120.8亿元。在建受监市政项目18项,长度7.37万米,造价23.6亿元。其中实行“双随机”项目共83项。目前共网上签发整改通知单210份,发现隐患条数459条。

  (2)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我区不属于贫困地区,今年省、市均未对我区下达扶贫任务及指标。2019年我区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重点做好山海协作、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开展对口帮扶工作。2019年,我区对口帮扶寿宁县,援建宁夏回族自治区,同时,深化山海协作,积极支援屏南县建设。相关帮扶信息均公开于区政府门户网站相应专栏下。

  (3)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推进环境政策措施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公开该类信息5条。二是推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开,全文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及时公开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审查和作出审批决定的信息,公开该类信息67条。三是推进环境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该类信息30条。四是推进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按月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环境空气质量及水源地水质监测信息,每日公开马尾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信息。五是推进污染防治信息公开,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信息公开,公开该类信息6条。六是推进重点排污单位情况信息公开,公开该类信息1条。七是推进环境治理工作信息公开,公开该类信息17条。

  4.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不断完善政务清单管理系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不断完善政务清单管理系统;一是进一步整合审批事项办事指南。按照《2019年省网办核查标准》,开展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目录及办事指南、审批流程等标准化梳理,确保各要素与福州市清单梳理系统内办事指南保持一致。二是做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运行。实现所有非涉密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事项都必须通过互联网平台登记获得统一编码才能办理后续工作,确保“平台下无审批”。三是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动态调整。对接国家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

  推进互联网+政务工作。马尾区行政服务大厅可受理行政许可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805项,即办事项624件,占比34.57%,92.63%的事项在6个工作日内可办结,真正实现“办事不出区,办事不出厅”。截止2019年12月,马尾区行政服务大厅全年办理事项305412件,其中行政审批办件量为6688件,服务评价满意率为99%。全区有298个证照1561项事项3148条申请材料可用电子证照替代纸质材料,电子证照应用率为62.81%,其中法人电子证照应用率为72.0%。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全流程网办,持续推动全区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入驻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达到“最多跑一趟”标准的政务服务事项数达总事项数的98.17%,达到“一趟不用跑”标准的事项数提高至达72.6%。

  (2)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

  2018年12月马尾区行政服务大厅成为全省唯一一家高分通过省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终期评估的单位。持续推行规范服务,实现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实时更新、动态调整、编码管理,实现“同一事项、同一标准、同一编码”,全面详实公开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等信息,使业务办理更加规范透明。

  (3)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今年以来陆续开展企监、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交易监管、广告监管等方面的双随机抽查工作,总抽查户数超1260户次,抽查结果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及其他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发布公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发挥小微企业数据库作用,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并及时在网上办事大厅公布最新的“粮食收购资格许可”、“骨干粮店认定”、“骨干粮食加工企业认定”、“粮油仓储单位备案管理”等办事指南、行政审批结果以及行政处罚结果。

  制定2019年度审批(核准)项目“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明确2019年审批项目抽查时间、内容和对象名单,并于11月上旬和下旬对审批项目进行抽查,将抽查方案和抽查结果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4)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

  我区持续开展证明事项的清理工作。通过清理,目前全区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共计260项,并已通过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5.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1)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

  实时更新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社会保险、就业创业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在社保服务大厅、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大厅、下属各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设立信息公开宣传栏,对外公开各险种政策规定及待遇调整、基金收支情况及就业创业等相关政策。通过“马尾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微信公众号及时公示和宣传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招聘会信息、公益性岗位、企业需求信息等就业服务事项,同时利用微信群与企业和社区工作者保持密切联系,时刻解答各类问题,推进更高质量的公共就业服务。通过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公示失业保险稳岗补贴、失业保险技能提升补贴、职业技能见证补贴、一次性开业补贴等各类补贴信息,涉及惠民资金的,及时在惠民资金网上公示,方便群众检索信息、监督检查。

  (2)做好教育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公开招生政策。我区要求招生工作实行“三公开”政策,即:招生政策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结果公开。每到招生季,区教育局和相关学校第一时间在网上和学校门口显著位置公布幼儿园、小学、初中招生政策以及公办学校2019年秋季招生有关信息、随迁子女派位结果,既方便群众对招生政策、录取办法、录取结果的查询,也方便群众对招生工作进行监督。今年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幼儿园和义务教育招生信息各1条,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在学校门口公开招生信息累计40条,受众约1万人。

  公开教育收费。教育收费作为群众关心的重点问题,我们把认真落实教育收费公示制度作为校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要求全区中小学都要认真执行教育收费公示制度,每学期开学前在学校明显的位置悬挂收费公示牌,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开国家的收费政策,公开收费监督举报电话。2019年区内局机关和各级各类学校共公开教育收费信息42条,受众群体包括全区约3万名的学生及家长。

  公开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定等。为公平、公正、公开地做好教师资格认定和职称评定工作,我局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评定等信息5条,方便符合条件的人员报名、认定。

  (3)做好医疗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以来在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重大疾病防控方面信息7条,包含结核病防治、艾滋病防控、登革热预防和精神卫生日等内容;免疫规划方面信息10篇,包含犬伤、诺如病毒预防及麻疹等;传染病疫情及防控实行每月通报,截止目前已公开11篇;公开医疗信息2篇,包含全区医疗公共机构地址、接种时间、疫苗类型、联系电话等;公开健康宣传方面9篇,包含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综治平安宣传及其他医疗方面信息。此外,通过微信公众号“马尾的事”“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各镇街卫生院每月定期推送卫生健康知识3-5篇;海峡时报关于慢性病等相关知识2篇。

  (4)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

  我区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做好项目用地报批、征收、出让等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做好公告、资格审查、交易过程、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2019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发布土地征收公告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共计14次,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成交公示7次(拍卖出让6次、挂牌出让1次),国有土地使用权协议出让公示4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我区制作政府信息5488条,主动公开信息83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17994条。其中将属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2019年度我区共受理65件依申请公开信息,主要受理方式为网络申请和信函申请。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信息等内容,如马尾区亭江镇、马尾镇等拆迁信息申请。

  我区历年累计共受理260件依申请公开信息。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65件均已及时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数4件,同意公开信息数8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4件,不同意公开答复数16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2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9件,其它类型答复数3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情况

  我区信息公开渠道主要有建设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政务公开栏及各级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有区档案馆和区图书馆等。2019年区档案馆共接收各区直单位政府公开信息836份,并对已接收进馆的政府公开信息整理、编目,所接收纸质信息全部按规范要求整理对外开放。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区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制度规定目录下设定国家相关规定、福建省相关规定、福州市相关规定、马尾区相关规定四个子栏目,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2019年我区举办1次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各公开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不断提升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40

0

1811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30

0

21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499

0

548

行政强制

145

0

2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28

89419543.8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5

0

0

0

0

0

6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

0

0

0

0

0

1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0

0

0

0

0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

0

0

0

0

0

2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3

0

0

0

0

0

3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

0

0

0

0

0

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4

0

0

0

0

0

3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5

0

0

0

0

0

6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3

3

10

0

5

0

15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的进步,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着一些差距与不足,一是主动公开不够深入和全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需进一步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还不平衡。少数单位对推行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有待提高,工作力度不够,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平还有待提高。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考核,发挥激励和推动作用,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确保每项工作落实到位,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强化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教育和培训,突出和强调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继续举办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2019年我区举办1次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三)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规范依申请办理工作流程,规定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的时限,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相关内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