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马尾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马尾政府网 时间:2012-01-13 15:52

福州市马尾区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1〕282号)的要求,由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马尾区政府网站公开,网址为:http://www.mawei.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马尾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马尾区江滨东大道168号;邮编:350015;电话:38136127)。

一、概述

2011年,省、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紧紧围绕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省会中心城市建设,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层层分解落实《福州市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推进财政性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政府采购”专栏,及时发布政府采购信息,主动公开有关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政策、集中采购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公开招标数额标准,招标公告及更改事项、邀标资格预审公告、评标结果、中标公告等招投标信息。

(二)持续推进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

加大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重点公开旧区改造、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相关政策。制定出台涉及民生、专业性强、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时,同时进行政策解读并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媒体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公开,方便公众了解,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设马尾动态、部门动态、镇街动态,方便群众了解区内公共信息。

(三)有序推进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领域,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2011年,通过“福州马尾”门户网站继续加大教育、社保、就业、医疗等重点民生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四)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继续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福州马尾”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除原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6个二级栏目外,2011年增设了 “政府职权及自由量裁权公开”1个二级栏目。有独立网站的区内各公开单位也都在各自网站的显要位置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马尾区政府门户网站荣获2011年度“中国政府网站优秀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1年,我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26条,历年累计83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1年我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64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7条、行政许可类62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28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条信息24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13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8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38条,其它信息27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目前“福州马尾”门户网站、区档案馆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两大平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1年度我区无依申请公开信息。“不予公开”的主要原因有: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属于正在内部研究、讨论或审议过程中的信息,属于公开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以及法律法规禁止公开的信息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为方便群众,2011年我区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继续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区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区在还存在着如下一些问题:一是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人员以兼职为主,尤其是一些单位工作人员更换频繁,影响工作,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二是公开形式需优化。各单位普遍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但方便社区和农村基层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不够丰富。

为此,我区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

1、进一步加强教育、强化人员培训,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班、讲座、研讨会等,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认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每季度督促检查全区47家单位及时、准确做好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的网上报送工作。

2、建立健全相应的工作机制,规范和细化工作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责任落实到人。要强化监管,健全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防止半公开、假公开或推迟公开,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广泛听取各方的意见和要求,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全面性和有效性。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及时通报区内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完成情况。

3、加强公共查阅场所建设,及时通报区内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工作情况,督促各单位及时、规范地向区档案馆送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无说明的事项。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226

8393

  其中:1.网站公开

1226

839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 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二O一二年一月十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